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科协成立

6月30日,四川省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科学技术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在天府校区举行。成都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吕毅出席大会并讲话。学院党委书记姚凯、院长柯玲等学院领导、会员、教师代表200余人参加大会。
  吕毅代表成都市科协为工职院科协授牌,对学院科协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就加强高校科协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他指出,高校科协是科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科技工作者的群众团体,是高校党组织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高校学科建设与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力量。在高校中建立科协组织,是中央“六个哪里”重要指示精神的要求,是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协工作的部署。他强调,加强高校科协工作,有利于发挥高校科技人才聚集、科技资源丰富的作用,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促进科技成果传播转化,推动科学技术普及,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有利于发挥高校和科协两方面的组织优势,把更多的创新要素引入高校,把更多的创新资源服务企业,为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他要求,高校科协组织要秉承“四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始终坚持以高校科技工作者为本,始终坚持以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为中心,要积极组织教职员工开展学术交流、技术交流和科技协作活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帮助具备一定条件的企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企业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牵线搭桥;要注意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党委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维护科技人员的合法权益,努力为科技人员服务。他希望,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和关心科协组织的发展,为科协配备业务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的专(兼)职工作人员,有力保障科协工作的顺利开展,努力在高校内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姚凯对学院科协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明确定位,健全机制,大力营造科研氛围。学院科协要准确把握好组织定位和功能,充分发挥科协在学院科学研究中的组织、管理和协调作用,当好学院与行业、政府联系的桥梁、纽带,成为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决策咨询的思想库;要加强科研体制机制建设,结合学院的特点和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涵,大力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积极推动科技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增强科协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吸引力凝聚力;要营造科学研究的良好氛围,支持广大教师开展科研工作,尊重他们的科研成果,为我院科学研究的繁荣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二是要构建平台,整合资源,不断提升科研水平。要紧紧围绕高校的四大任务和中心工作,聚焦省市产业发展,牵头制订规划、科学统筹,努力构建服务科技创新创业、学术交流、科技传播、培养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建设;要积极融入经济建设主战场,整合院外各类社会资源和学院各分院的力量,发挥研究聚合效应,引导和支持广大教师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创新创业和科技服务,促进产学研用结合,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断提高学院科学研究的整体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普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成为想创新、敢创新、会创新的优秀人才。三是要服务社会,塑造形象,不断提升服务能力。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广大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服务的理念,把维护广大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作为学院科协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人文关怀,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呼声;要切实搞好服务,以服务增强学院科协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以服务激发广大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力和创造力,当好广大教师和科技工作者之友,建好广大教师和科技工作者之家,用优质高效的服务把广大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学院党政组织周围,为广大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为学院发展和省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