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西安工程大学科协成立

2016年630日,陕西西安工程大学召开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大会。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呼燕出席大会并讲话。西安工程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学校党委书记刘江南,校长高勇,陕西省科协副主席韩开兴等领导出席大会。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博飞主持大会,呼燕姚穆院士、刘江南为校科协揭牌,高勇校长代表新成立校科协讲话。陕西省科协有关部门、省内其他高校科协负责同志及西安工程大学科协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等160余人参加会议。

呼燕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各级科协组织提出殷切希望,为科协工作指明了方向。西安工程大学科协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全国“科技三会”精神、深化高校管理改革的具体举措,为陕西省高校科协组织补充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新的力量,这对推动全省高校科协工作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对校科协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呼燕强调,一是要准确把握高校科协的组织定位,围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技创新方针,始终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四服务”职责定位,做好新形势下的高校科协工作;二是充分发挥高校科协独特优势,积极开展工程院院士推荐、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陕西省青年科技奖等人才举荐表彰工作,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托举,不拘一格选荐人才,激发和调动学校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提高;三是要大力拓展高校科协工作职能,建好学术交流、创新创业、人才成长的平台,面向企业、面向师生、面向公众、面向政府,开放创新、接长手臂,做好服务,努力把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的科技工作者组织连接起来,把产学研等创新主体、创新要素连接起来,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高校科协组织。

  高勇代表学校及新成立的校科协讲话。他回顾了学校在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果,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自身从事科技工作的体会,提出校科协今后发展的三条思路:一要弘扬创新精神,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努力使校科协成为营造科技创新氛围的“扬声器”;二要深化改革,拓展创新渠道,努力使校科协成为激发科技创新动力的“推进器”;三要夯实基础,发挥人才引领作用,努力使校科协成为产生科技创新成果的“倍增器”。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西安工程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实施<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和校科协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秘书长人选,姚穆院士当选为第一届委员会名誉主席,高勇校长当选为第一届委员会主席,李鹏飞当选为第一届委员会副主席。

  目前,陕西省高校科协已发展为24所。高校科协组织的蓬勃发展,为陕西省科协组织补充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新的力量,为推动科协工作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