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华中科技大学理工类学术期刊简介

1 华中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 土木工程与管理学报

3 Frontiers of Optoelectronics

4 Frontiers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5 Frontiers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

6 水电能源科学

7 固体力学报(中文版)

8 Acta Mechanica Solida Sinica(AMSS)

9 新建筑

10 应用数学

11 Journal of Innovative Optical Health Sciences


1、《华中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华中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是由华中科技大学主办、教育部主管的综合性科学技术类学术刊物,创刊于1973年,国内外公开发行。主要刊登机械科学与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能源与动力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力工程、土木工程、环境科学、生命科学等学科的最新科研成果。

《华中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原刊名为《华中工学院学报》,1988年更名为《华中理工大学学报》,2002年更名为《华中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本刊是连续三届国家期刊奖获得者,1999年获首届国家期刊奖,2001入选中国期刊方阵双奖期刊,2003年荣获“百种杰出中国学术期刊”称号,2008年本刊获得了“中国高校精品科技期刊”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称号,2009年获得了“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编辑质量奖”。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编辑部全体成员的不懈努力,本刊学术质量和编辑质量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得到了广大读者的认可。

目前,本刊被国内外20余家权威文摘期刊和重要数据库收录。其中包括被下列国际重要检索系统列为来源期刊:美国《工程索引》(EI Compendex)、美国《化学文摘》(CA)、美国《数学评论》(CSA)、美国《剑桥科学文摘》(CSA)、英国《科学文摘》(SA)、俄罗斯《文摘杂志》(AJ)、德国《数学文摘》(Zbl Math)。近两年本刊所发表的论文100%被EI Compendex数据库收录。据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及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近年来的统计数据,在被引频次最高的中国科技期刊500名和100名排行榜中,本刊在高校自然科学学报类中名列前茅。

网站:http://xb.hust.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主校区

邮编:430074

电话:+86 27 87543916

传真:+86 27 87544294

Email:hgxbs@mail.hust.edu.cn    

2、《土木工程与管理学报》

《土木工程与管理学报》是教育部主管,华中科技大学主办的土木工程与工程管理类学术期刊,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本刊前身为《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城市科学版)》,经教育部批准,报新闻出版总署审批,从2011年起正式更名为《土木工程与管理学报》。

本刊的办刊宗旨为:刊发土木工程原创性学术论文,反映土木工程和工程管理学科研究前沿动态和发展方向,为土木工程和工程管理的教学、科研和工程应用服务。

主要刊登以下内容的专题研究论文:结构工程、岩土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工程管理,包括具有独创性的工程应用新技术,特别要求所发论文具有创新性、学术性、科学性和简洁性。

目前,本刊被下列数据库收录: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CAJCED)、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JFD)、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收录期刊、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全文版)、台湾华艺数据(CEPS)、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网站:http://juse.hust.edu.cn/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六楼509室

邮编:430074

电话:027-87556774

Email:xbcsb@mail.hust.edu.cn

3、Frontiers of Optoelectronics

 Frontiers of Optoelectronics(FOE)期刊是由教育部主管、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德国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公司海外发行的Frontiers系列英文学术期刊之一,以网络版和印刷版两种形式出版。侧重反映光电子学、光子学领域的科学发现和技术革新,致力于打造高效、高质量和高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FOE的联合主办单位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国光学学会,承办单位是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由北京大学龚旗煌院士和华中科技大学张新亮教授共同担任主编。

FOE是一本开放获取出版的同行评议国际期刊,目前已被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 (ESCI), Ei Compendex, SCOPUS,DOAJ,INSPEC, Google Scholar, CSA, 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 (CSCD), OCLC, SCImago, Summon by ProQuest等收录。2019年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梯队期刊项目。

网站:https://journal.hep.com.cn/foe

https://www.springer.com/journal/12200

投稿https://mc.manuscriptcentral.com/foe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大楼C501

邮编:430074

Email:foc@mail.hust.edu.cn

电话:027-87793063

4、Frontiers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Frontiers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是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工程院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并由德国施普林格(Springer)集团海外发行的英文国际期刊。该刊为季刊,创刊于2006年,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刊之一。华中科技大学尤政院士与大连理工大学郭东明院士任期刊主编,华中科技大学史铁林教授与加拿大工程院顾佩华院士任期刊执行主编。该刊旨在面向全球介绍机械工程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进展,发表论文涉及机械工程领域的主要分支,包括:机械设计理论及方法、制造自动化、机电一体化与嵌入式系统;齿轮与传动、机械系统振动及动力学、机械结构与强度分析;摩擦学与表面技术;机械仿生学、机器人技术;加工过程与技术、精密工程、绿色制造;微/纳制造与系统、传感及自动化技术、微机电制造等。

目前,该刊被SCI,SCOPUS,CSCD,Google Scholar等数据库收录。

网站:http://link.springer.com/journal/11465

            http://journal.hep.com.cn/fme(中国大陆免费下载)

投稿:https://mc.manuscriptcentral.com/fome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先进制造大楼

邮编:430074

邮箱:fme@mail.hust.edu.cn

电话:(027)87559846

5、Frontiers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

Frontiers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是由中国工程院、高等教育出版社、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全英文学术季刊。期刊主要栏目设有:研究论文、综述论文、热点评论和超级工程,全年正式出版文章50余篇。期刊致力于促进工程管理理论发展、工程管理实践优化、工程管理人才与研究人才培养,为管理学与工程管理学科科研与教学工作者、工程管理机构理论与实践工作者、工程管理一线实践工作者提供高品质国际交流平台。

Frontiers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期刊于2017年末被ESCIGoogle ScholarCNKI等数据库收录。2020-2021年进入中科院期刊分区表工程技术4区;入选2020年、2022年《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推荐列表》国际期刊工程项目管理B级期刊(同类期刊排名第三),2020-2022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

网站https://journal.hep.com.cn/fem/EN/column/column314.shtml  

             https://www.springer.com/journal/42524 

投稿https://mc.manuscriptcentral.com/fe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223

邮编:430074

Email:fem@hust.edu.cn

电话/传真:027-87540191 

6、水电能源科学

《水电能源科学》创刊于1983年,由教育部主管,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武汉国测三联水电设备有限公司主办。本刊的办刊宗旨:坚持以充分利用水、电资源与优化能源开发,促进我国水、电、能源事业的发展。主要刊登水、电、能源及其相关学科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及工程应用的新成果。主要栏目包括:水文水资源、水环境、水处理、工程勘察及测量、水工材料、水工结构、水力机械、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水利管理、电气工程、能源等。

《水电能源科学》被下列国际国内数据库收录:英国《科学文摘》、俄罗斯《文摘杂志》、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JFD)、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CAJCED)等。

网站http://sdny.hae.hust.edu.cn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主校区

邮编:430074

Email:sdny@mail.hust.edu.cn

电话:027-87542126 

7、固体力学报(中文版)

《固体力学学报》(CJSM)是由中国力学学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重要学术期刊,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优秀科技期刊奖。固体力学是传统的学科分支,是研究可变形固体在外界因素作用下所产生的应力、应变、位移和破坏等的力学分支,在现代科学技术及工程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和发展,在航空航天、土木建筑、船舶海洋、军事工程、机械工程、新材料、新能源、电子电力工程等领域中,固体力学充分显示了其重要的作用。2007年, CJSM组建的第七届编委会,汇集了以清华大学郑泉水教授为主编的一批工作在一线的国内外固体力学知名专家。为适应我国固体力学进一步发展的需要,第七届编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调整期刊定位,实施多项新措施,形成“快、新、深”为重点的办刊特色(即优先迅速发表热点或有潜在高影响率的论文,加大力度报道固体力学及其交叉学科中所面临的新的力学问题,对优秀文章不限制篇幅以鼓励有深度系统性的研究。)

《固体力学学报》被EI-Compendex、《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英国《科学文摘》、美国《应用力学评论》等收录。其定位是促进国内固体力学研究的发展;繁荣国内固体力学的学术交流并培育和发现年轻后备力量;促进固体力学与重大工程更紧密的结合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南一楼西北508室

邮编:430074

Email:amss@hust.edu.cn

电话/传真:027-87543737

8、Acta Mechanica Solida Sinica (AMSS)

《ActaMechanica Solida Sinica》(AMSS)1988年3月创刊,是由中国力学学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重要学术期刊,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优秀科技期刊奖。固体力学是传统的学科分支,是研究可变形固体在外界因素作用下所产生的应力、应变、位移和破坏等的力学分支,在现代科学技术及工程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和发展,在航空航天、土木建筑、船舶海洋、军事工程、机械工程、新材料、新能源、电子电力工程等领域中,固体力学充分显示了其重要的作用。2007年,AMSS组建的第七届编委会,汇集了以清华大学郑泉水教授为主编的一批工作在一线的国内外固体力学知名专家。为适应我国固体力学进一步发展的需要,第七届编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调整期刊定位,其定位是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性学术刊物;成为我国固体力学及其交叉学科的学者提升学术地位和影响力的重要舞台;促进固体力学在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重要作用。AMSS实施多项新措施,形成“快、新、深”为重点的办刊特色(即优先迅速发表热点或有潜在高影响率的论文,加大力度报道固体力学及其交叉学科中所面临的新的力学问题,对优秀文章不限制篇幅以鼓励有深度系统性的研究。)

AMSS自1995年起被SCI收录。AMSS在1996年起被SCI-E收录,同时还是国内外多个重要数据库的源刊,包括、《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英国《科学文摘》(Science Abstracts)、美国《应用力学评论》(AppliedMechanics Reviews)等。

AMSS刚与Elsevier出版公司签订正式合约,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Elsevier结盟刊物之一。AMSS的现刊和过刊网络版都将近期转入Elsevier出版系统,并通过ScienceDirect在全球发行。Elsevier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学术期刊出版商,内容涉及生命科学,物理,医学,工程技术及社会科学,发行的刊物中包括固体力学最有影响的Journal of the Mechanics and Physics of Solids,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Solids and Structur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等。ScienceDirect是全球散布最广的科技医学电子全文数据库。通过加盟Elsevier及ScienceDirect网络发行系统,将大大改善AMSS上论文被下载和引用的方便程度,从而可望显著提高在国内外的影响。不久,AMSS的投稿和审稿系统,也将过渡到全部采用很方便的Elsevier电子系统。

网站: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journal/08949166

投稿:http://ees.elsevier.com/camss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南一楼西北508室

邮编:430074 

Email:amss@hust.edu.cn

电话/传真:027-87543737

9、新建筑

《新建筑》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由华中科技大学主办,1983年创刊,国内外公开发行,是一份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建筑学专业期刊。

自创刊以来,《新建筑》不仅以其内容丰富、质量上乘获得建筑界的高度评价,还因严守规范、勇于创新的高水平编辑质量得到科技期刊界的赞誉。

《新建筑》曾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优秀科技期刊称号,入选建筑科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3);为2000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入选日本《科技文献速报》、《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CAJCED)》、《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JFD)》、《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CSTJ)》、EBSCO学术数据库等国内外重要数据库。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326室

邮编:430074

Email:newarch@126.com

电话/传真:027-87543856

10、《应用数学》

《应用数学》创刊于1988年,由国家教育部主管、华中科技大学主办,它是综合性的应用数学刊物,主要刊登应用数学的创造性研究成果,包括应用数学的理论研究,应用数学新理论新方法在现代科学技术中的应用。它的任务是推动我国的应用数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反映应用数学的最新成果,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读者对象是大专院校师生、科技工作者以及应用数学爱好者。

《应用数学》被列为核心期刊,在《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第六版数学类核心期刊中进入前十名。在数学领域享有较高的声誉。香港、台湾地区及美国、英国、德国、韩国、日本等许多国家的一些学术机构纷纷要求与之建立交流关系和订购杂志。它被以下权威性期刊列为固定评论和收录对象:《美国数学评论》、《德国数学文摘》、《中国数学文摘》等。被定为《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中国数学文献数据库》等来源期刊;在《中国知网》全文上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

邮编:430074

Email:yysx@mail.hust.edu.cn

电话/传真:027-87543831

11、Journal of Innovative Optical Health Sciences

Journal of Innovative Optical Health Sciences(简称JIOHS)期刊由教育部主管,华中科技大学主办,新加坡世界科学出版社和华中科技大学《创新光学健康科学杂志(英文)》编辑部共同出版。该刊主编为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院士。JIOHS期刊已被SCIIF2.396)、EiScopus等数据库收录,且为开放获取(OA)期刊。该刊曾入选2018年中国科技期刊影响力提升计划D项目。

JIOHS期刊的办刊宗旨为刊载生物医学光子学领域的新理论、新进展、新成果,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推动光子学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应用,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科研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光子治疗学和诊断学、光学临床运用技术与系统、组织光学、激光生物组织相互作用和组织工程学、生物医学光谱学、高级显微和成像技术、纳米生物光子学和光学分子成像、多模式混合生物医学成像、微纳加工和医学微系统。

网站:http://www.worldscientific.com/worldscinet/jiohs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大楼C501室

邮编:430074

Email:jiohs@hust.edu.cn

电话:027-87793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