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郑楚光教授荣获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杰出贡献奖”

新闻网讯 129日至11日,2022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学术年会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燃烧项目进展交流会召开。在大会开幕式上,郑楚光教授荣获2022年度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杰出贡献奖”。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分会在授予郑楚光“燃烧学杰出贡献奖”的颁奖词中写到:“他,治学严谨、勇挑重担,攻克煤燃烧污染物排放控制理论和技术难关,让煤燃烧变得更清洁,为燃煤大国保卫蓝天,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他,思想活跃、开拓创新,创造性提出介观理论和方法,解决离散复杂系统的跨尺度多相反应流共性难题,再度荣膺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他,高瞻远瞩、战略布局,致力于引领和推动我国富氧燃烧碳捕集技术进步,实现理论创新-技术突破-工程示范-产业应用的里程碑式跨越发展,享誉国际。他,甘为人梯、提携后生,让低碳燃烧之光薪火相传,忠诚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和双碳战略。他,古稀之年,坚守科研和教学第一线,时光流转,不变的是科学研究、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他,大道至简,与温暖和光明同行,大师风范,为国为民探索清洁、高效、低碳的能源之路。”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杰出贡献奖”是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分会设立的最高奖项,授予对国家燃烧科学及学会发展有独特或重大贡献的资深学者。该奖项秉承为表彰在我国燃烧科学领域做出高影响力学术贡献的初衷,面向具有中国国籍的全体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分会会员进行评选。自2008年以来,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杰出贡献奖”共评选11次,共有15名学者获得该奖项。

郑楚光现任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清洁煤技术联盟中方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曾担任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和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富氧燃烧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两度受聘为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863计划专家委员会专家,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博士学位获得者”、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省“先进工作者”的称号,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此次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杰出贡献奖”的授予,是对郑楚光长期为中国乃至世界煤炭清洁燃烧与低碳利用领域所做巨大贡献的褒奖。

在颁奖环节,郑楚光发表了获奖感言,分享了科学研究和促进学科发展的一些体会和感悟,并对学会授予此荣誉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