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我校参与2021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式主场活动

(通讯员 陈先梅)911日上午,2021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式暨主场活动在省科技馆新馆举行。省科协主席郭生练出席活动并致辞。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贤林主持启动式。省科协有关领导和省直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启动式通过视频集锦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并为我省获得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的武汉市洪山区、江夏区和仙桃市3个市、区进行集中授牌。

2021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启动式 

本次活动主题为“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由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省应急管理厅和中科院武汉分院等11家单位联合主办。活动主要围绕科技成果展示交流、科普知识宣传互动、青少年科技展示体验、乡村振兴科普宣讲等板块开展主场科普宣传活动。

我校科协积极组织,我校生命科学院、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两支队伍搭建两个展台,为科普日启动式宣传助力。

 

我校现场展示

生科院的医学图像裸眼3D显示屏成功地吸引了不少学生和家长的注意,3D图片栩栩如生引得不少大小朋友伸手企图去捕捉这光影的世界。光电研究中心带来了学生创业项目tipscope,手机一秒变身为显微镜,微观世界展现在眼前。在现场,小显微镜不仅引来小朋友围观,现场也准备了适合小朋友的太阳能玩具,在太阳下会动的小蜘蛛、小蚱蜢,吸引了众多围观群众。贴近生活,生动直观的宣传方式,让华中科技大学展台备受观众欢迎。

 

好奇的小学生现场体验一

好奇的小学生现场体验二

 

启动仪式结束后,我校物理学院天文系教授吴庆文以《黑洞——神奇的时空漩涡》为题做科普讲座。

 

我校吴庆文教授 科普讲座现场

据悉,本次科普日活动期间,省科协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通过举办“绿色崛起”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展、荆楚科普大讲堂走进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开展“云上科普日”系列活动等,大力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科普活动,形成科普传播热潮。全省各地还将围绕荆楚科普大讲堂、青少年科技教育、科技资源科普化、水利科普、卫生健康科普、应急科普等开展联合行动,为广大群众奉献精彩的科普宣讲、主题报告和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普文艺表演、科学展教体验活动等,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助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