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荆楚学子齐聚喻家山下,青春科技之梦扬帆起航

2021716-22日,华中科技大学分营以“华中大·梦起航”为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互动性与趣味性、实践性与科学性兼备的科学营活动。营员们怀着憧憬而来,带着满意而归。

湖北省内8个市州,13所重点中学的130名优秀高中生营员及13名带队教师齐聚喻家山下,在我校41名大学生志愿者的全程陪同下,在全体工作人员及我校指导教师共同努力下,全体营员及带队教师在我校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科技盛夏之旅。

营员及带队教师合影

分营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科学营活动。一是观摩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及国家重点实验室;二是参观校园、校史馆及我校抗疫展;三是聆听党史专题讲座、物理学及光电子学专家专题科普讲座;四是营员与位优秀大学生代表交流座谈;五是参加物理科学、生命科学及工程创新实践等一系列动手实践活动。

Part 1 开营及营前培训

邀请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志斌,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解孝林,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校团委、校科协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和老师出席开营仪式。从校领导和省科协领导的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展现了对科学营活动的重视与期盼,从带队教师、营员及志愿者代表的讲话中感受到了对科学营活动的无比期待。

开营仪式现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解孝林致辞

湖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志斌讲话

湖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志斌授旗

Part 2 党史专题教育讲座、物理及光学科普讲座

特邀中共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讲师团成员,我校华中智库副院长、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志章主讲,他以《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创新历程》为题,以时间为序,从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及中国共产党早期理论探索(1921-1935)、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成熟及中国民主革命的胜利(1935-194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造与社会主义建设初步探索(1949-1978)、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和发展(1978-2012)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民族复兴(2012-2021)五个方面展开。

党史专题讲座

特邀物理学院李霖教授进行物理科普报告,他从星球大战的光剑到薛定谔的猫引出,从“宏观与微观,经典与量子,经典大厦的崩塌与第一次量子革命,量子力学进出问题的探索及第二次量子革命”四个方面进行全面阐述,使营员们了解到了量子物理学的来源及其未来发展方向。

李霖教授科普报告现场

特邀我校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孙琪真教授做专题科普报告——透过光学看世界。她从近现代以来光学的发展开始,展示了光学的应用实例,从激光、光纤通信、光纤传感、光学成像、极紫外这些方面讲解光学对世界的改变,以祝融号登录火星的视频结束精彩报告。

孙琪真教授科普报告现场

Part 3 与带队教师及优秀大学生交流座谈

在带队教师座谈会上,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招办主任刘红军、校团委副书记龙志、校科协常务副主席曹锋等领导应邀出席。就我校本科生的招生情况,优秀高中生到我校进行研学活动及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座谈。

在营员与优秀大学生交流座谈会上,邀请到我校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张言博、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尹浪、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文乐和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朱曦月四位优秀大学生,他们结合自身经历为各位营员分享科技创新与志愿服务经历。

带队教师座谈会现场

优秀大学座谈会现场

Part 4 参观校园、校史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本次科学营活动,安排营员及带队教师参观我校工程实践创新中心、精密重力测量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此外,还参观了校史馆的同济展厅、城建展厅、华工展厅、现代展厅和科技展厅,使营员们感知学校发展历程及人文历史。

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是全国首家面向新工科的智能制造工程实践教学平台,将工程实践教学与创新教育相结合,面向未来布局新工科建设。而精密重力测量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则为我校重点科研平台,让营员们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

参观工程实践创新中心

参观精密重力测量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参观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参观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参观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抗击新冠疫情展

参观科技展

Part 5 动手科技实践活动

本次科学营活动共安排了2天的动手实践活动,涉及工程实践创新、物理科学和生命科学3大类的动手实践项目,这是华中科技大学分营的特色活动,一直深受营员们的喜爱和好评。其中,工程实践创新类项目包括:“数控铣削”、“机器人综合运用”、“3D打印”和“趣味电子产品制作”,物理科学包括:“组合光学实验、“RLC电路实验”和“音叉振动实验”,而生命科学包括:“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及清除策略实验”“生物面膜制备实验”和“田园生活小农庄体验”。通过这些动手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了营员们对科学的探究热情。

数控铣削动手操作实践

分组操作工业机器人实践

3D打印动手实践作品

动手制作摇摇棒实践

组合光电实验

RLC电路实验

音叉振动实验

农药残留检测及清除动手实践

生物面膜制备动手实践

制作田园小农庄动手实践

Part 6 闭营总结及联谊联欢

在闭营仪式上,播放的活动剪影让全体营员激动鼓掌,优秀营员、带队教师和志愿者代表的发言情真意切。尽管相聚短暂,但是情谊悠长,愿少年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不负韶华。在闭营联欢会上,营员和志愿者们自编自导的14个节目依次上演,不论是激情澎湃的诗朗诵,还是创意无限的情景剧,又或是活力四射的舞蹈、合唱、说唱表演,都表达着对科学营活动的喜爱之情。

闭营仪式现场

闭营联欢会现场

闭营联欢舞蹈《长阳巴山舞》

总之,2021年华中科技大学分营活动,充分利用和合理开放学校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促进高校与重点高中在科普宣传、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承担高校在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方面的社会责任。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加深了营员们对华中科技大学的历史文化、办学理念、科研实力、教学特色等方面的认识与了解,增强了营员们对未来学习生活的向往、对科学的兴趣与探究热情,鼓励营员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走进科学殿堂,放飞科学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