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2020光催化前沿技术国际/国内研讨会顺利召开

(通讯员 孙明辉 张延荣)20201015-17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协办的“2020光催化前沿技术国际/国内研讨会”(ISFP2020)于武汉荷田大酒店会议中心召开。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会议邀请到包括原东京大学教授、原东京理科大学校长、北京大学名誉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9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Akira Fujishima先生,韩国浦项工科大学教授、ACS EST Engineering杂志主编、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副主编、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编委、原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ails主编、韩国科学院院士Wonyong Choi先生,大阪大学著名教授、Appl. Catal., B主编Hiromi Yamashita先生,日本熊本大学著名教授Shintaro Ida先生,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副主编、香港中文大学王保强教授,还有来自国内的国家杰青/长江学者、Environmental Research主编、哈尔滨工业大学王爱杰教授进行线上报告。参加现场会议的有国家杰青、Appl. Catal., B副主编、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国家杰青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国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Res. Chem. Intermed. 副主编、华东理工大学张金龙教授,国家杰青、中科院化学所陈春城研究员,国家杰青、中科院理化所张铁锐研究员,长江学者、黑龙江大学井立强教授,国家杰青、武汉大学邓鹤翔教授,国家杰青、兰州大学王育华教授,以及会议的联席主席国家杰青/长江学者、Appl. Catal., B副主编、广东工业大学安太成教授等30位专家,共1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会议由主办方华中科技大学张延荣教授和广东工业大学安太成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本次大会主席、华中科技大学张延荣教授介绍了与会专家及领导。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教授与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朱瑛副主席分别致辞。许晓东副校长向与会学者介绍了华科大近几年的发展及所取得的成就,充分肯定了本次学术会议的意义和价值。朱瑛副主席简单介绍了科协对本次会议的资助和支持情况,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项目依托单位克服种种困难,采取线上、线下报告相结全的新形式,积极推动项目实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高度评价了光催化技术对省内科技发展的带动作用。希望各位专家为湖北省科技进步和发展多出谋划策,见证武汉的重生,并在武汉度过愉快而美好的时光。参加大会开幕式的领导还有:湖北省科协王蕾主任、华中科技大学科协曹锋主席、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家宽院长。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领导合影留念。

会议正式开始后,三位外国专家Akira FujishimaWonyong ChoiHiromi Yamashita分别发表了题为Photocatalysis and its recent applicationsProduction of H2O2 through photo(electro)catalysis and in-situ utilizationDesign of photocatalysts using nanoporous materials for environmental uses and solar fuels的大会报告。大会合作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的主编王爱杰教授详细介绍了期刊与会议特刊ISFP2020的情况,并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会议共分为光催化能源分会场和光催化环境分会场两个部分,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共进行了9个主题报告、21个邀请报告、24个口头报告。会议内容涉及光催化技术相关的前沿研究领域,会议就关于光催化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光催化研究及应用现状、当下光催化技术瓶颈、开展跨学科学术合作及重大课题研究合作四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热烈讨论和积极反响。报告会上,学术讨论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积极交流,与会代表们普遍感到获益良多。

本次会议还得到了北京泊菲莱科技有限公司、武汉风百顺环保净化通风设备有限公司、北京中教金源科技有限公司及北京镁瑞臣科技有限公司4家企业的支持。

参会领导、学者集体合影留念


北京大学名誉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9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光催化奠基人Akira Fujishima教授线上报告

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杰青、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在环境分会场作报告 

国家杰青、中科院理化所张铁锐研究员在能源分会场作报告

朱永法教授为国家杰青、中科院化学所陈春城研究员颁发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