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下午茶”第50期——走进引力中心

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芳露)1212日,由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第50期“下午茶”学术沙龙——“走进引力中心”活动成功举办。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引力中心自1983年成立以来,一直从事与引力有关的各种物理规律实验检验及相关理论问题研究,在教育部、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门的长期重视与大力支持下,经过三十余年的努力,不仅成为我国目前唯一的引力实验研究基地,而且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参观现场

下午两点,此次参观从喻家山下的山洞实验室开始。山洞实验室前身为覆盖层厚度大于40米的防空洞,山洞内具有良好的隔振与电磁屏蔽效果,是国际上最好的静态引力场实验室之一。

进入山洞实验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测地观天”几个大字,讲解员讲解道:测地是测量出全球重力场,以此推算出地球的物质分布及其随时间和空间的变化;观天是空间探测,利用时空本身的性质变化来感知宇宙,发现新天体、研究极端情况下的物理定律等。

继续向隧道的深处走去,讲解员为同学们一一介绍了引力中心的科研成果,从使用三颗无拖拽卫星组成等边三角形的编队去聆听宇宙深处引力波“声音”的天琴计划,到万有引力常数G的不同测量方法,再到卫星导航、深空探测、甚长基线干涉等领域内的核心部分系统器件。引力中心的奥秘一一展现在眼前。

换上鞋套,经过风淋室的清洁后,大家来到了山洞更深处的超净间。透过实验室的玻璃,同学们看到实验室内摆满了精密的测量仪器:铝离子光钟、冷原子干涉仪、重力梯度仪、精密扭称、加速度计等。

山洞实验室参观完毕后,同学们来到了引力中心新楼的报告厅,一起观看引力中心的介绍视频。通过引力中心老师的讲解,大家对引力中心的发展历史以及科研方向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活动的最后同学们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