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全国大学科普研讨会暨《大学科普》杂志编委会在海南大学举行

 (通讯员 曹锋 李轻舟) 2019年12月20日-21日,全国大学科普研讨会暨《大学科普》杂志编委会(海南)会议在海南大学圆满举行。本次会议主题“让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比翼双飞”。会议由《大学科普》杂志编辑部主办,海南大学科协与华中科技大学科协联合承办。来自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江南大学、扬州大学、南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三峡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大学、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科协代表及科学出版社人文分社、重庆市大学科学传播研究会相关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科协常务副主席曹锋和北京大学科协副秘书长郑英姿共同主持。

 受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院士委托,海南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沈重代表海南大学致欢迎辞,热烈欢迎与会领导及专家学者,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作相关报告。首先,《大学科普》编委会主任、南京理工大学科协常务副主席沈家聪教授作《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开创大学科普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专题报告,介绍了全国高校科协开展大学科普工作的历程及大学科普三大创新平台与发展战略,提出瞄准高校高端科技优秀科普资源,遴选典型大学科普案例,以实际行动开发高校资源,繁荣校园科普文化,推动高校科普文化发展、助力高校科协工作更上新台阶。此外,还就创办《大学科普》(英文版)的新目标进行规划和展望。

会议现场一(刘龙 摄)

接着,《大学科普》杂志出版顾问、科学出版社人文分社侯俊琳社长作《从科学到科普:科普出版案例分析》专题业务报告,介绍了《大学科普》丛书等科普书籍创作和出版经验,提出科普是在努力改变旧文化,形成新文化,并着重强调科普原创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然后,《大学科普》编委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科协秘书长沈健作了题为《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与美国差距有多少,问题在哪里?》的专题导向引领报告,提出我国大学和科研院所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角色为重要和关键,在推进我国高校科技转化率的问题上,应努力做到专利数量激励政策纠偏、改革科技成果转化方式、优化专利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此外,《大学科普》编委会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科协常务副主席曹锋介绍了高校科协承办全国“高校科学营活动”的获奖经验,海南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沈重汇报了海南大学的优势学科。

会议现场二(刘龙 摄)

专题汇报结束后,与会代表还就全国高校科协开展大学科普工作相关问题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讨论。沈家聪代表《大学科普》编委会向海南大学图书馆赠送《科学的发展与大学科普》专著、《大学科普丛书》(第一辑)11个分册与《大学科普》各期精选杂志。愿这些科普著作能为繁荣海南大学校园文化,提升学校师生科学素养发挥引导作用。会后,参会专家学者们考察了海南大学校史馆、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谢生物学实验室以及海南师范大学生物多样性博物馆、海南师范大学科技园、海南雷琼地质科普基地。

此次会议,加强了全国高校科协之间开展科普工作的联络,通过聚焦高校当前面对的科技革命和多元文化背景下科普工作新格局,为全国高校科协工作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并为推进《大学科普》杂志和《大学科普》丛书科学选题、优质编辑和符合科学出版社出版要求等相关工作进行了总结,明确了《大学科普》丛书(第二辑)的科学选题方向和科普文化创新目标。

   

全体与会专家学者合影(刘龙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