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华中科技大学参加2019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

(通讯员 陈先梅)912日,2019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式暨主场系列科普活动在仙桃市体育广场拉开帷幕。活动由湖北省科协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中科院武汉分院和仙桃市人民政府共同组织,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为大家呈现出一场“共享科学智慧新生活”的盛宴,为建国70周年献礼。湖北省政府副省长赵海山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活动启动,省政府副秘书长刘仲初主持仪式,省科协主席郭生练讲话,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叶贤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马忠星等领导出席仪式,仙桃市委书记胡玖明致辞。

据介绍,此次科普日活动内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科普协同创新,发展两翼齐飞。集中体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省科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普厚植创新基础等方面的发展历程以及新成就、新气象、新作为,进一步提升公众对科技进步和科普服务的获得感;二是聚焦社会热点,传播科学思想。围绕航天科技、人工智能、5G技术、工业互联网等前沿科技热点及环境保护、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焦点问题,开展系列科普活动,促进公众理解并使用高新科技,及时释疑解惑,促进公众科学文化素养和精神文明水平双提升;三是弘扬科学精神,激励爱国奋斗。宣传讲述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中国科学家精神,弘扬精益求精、执着专注的工匠精神,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建功立业新时代;四是对标攻坚任务,助力全面小康。对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本地区本部门发展实际,瞄准三大攻坚战,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结合,充分展现科学普及的创新发展之翼作用,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协同进步中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9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现场

华中科技大学派出两支队伍——物理学院和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他们在校科协的号召和率领下,积极行动,组织科普志愿者服务队亮相全国科普日展,从多角度深入地向各类人群普及科学知识,在丰富大众知识的同时,也展现了科学技术在当代社会的价值与魅力。

华中科技大学展位

华中科技大学科普展板

活动中,物理学院展示了近年来在科普工作上取得的成果。近90场科普报告表达了华科物理人对科普事业上的热情与奉献精神,也展现了他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武汉光电研究中心除了整体宣传研究中心定位、方向和科普职能之外,还携带科普大赛获奖团队和实物参加,现场展示了学生志愿者团队的创意产品“小贴”显微镜。“小贴“是一款能让手机秒变专业显微镜的便携设备,镜头分辨率可达到2微米,却只有拇指大小,贴在手机上就能直接观察到草履虫等微生物,还可以看到很多普通体视显微镜看不到的物体,如桌面、铁块等。参展团队以手机显微镜为工具,在活动现场设置了《辟谣小课堂》《显微小课堂》科普展板,展示微观世界的科学知识,辟谣加科普。如此贴近生活,生动直观的科普知识宣传方式,让华中科技大学展台备受观众欢迎。中小学生们热情聚集在展台周围,用小贴显微镜观察载玻片上的样品、桌面、纸张、皮肤,发出阵阵惊呼。不少市民特别是教师、学生、医务工作者驻足咨询或索取科普资料,200份研究中心和《光耀世界——国际光日》科普宣传材料一扫而空。老师和同学们认真为咨询群众讲解,场面十分火爆,受到出席主场启动式的省、市领导和省科协的赞许。

省领导参观我校展位

科普宣传现场

志愿者热情介绍

参观者动手体验

我校参展队伍合影

据悉,全国科普日由中国科协发起,全国各级科协组织和系统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的颁布和实施而举办的各类科普活动,定在每年九月的第三个双休日,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时间为91420日。是第15个全国科普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