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首届中国光谷人工智能大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开幕

5月25日,由华中科技大学主办的首届中国光谷人工智能大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中国科学院院士熊有伦共同担任大会主席。

本次大会以“人工·创精彩,智能·领未来”为主题。来自20多所高校的近百名院士、教授,30余家企业的相关领域负责人出席本次论坛。近1000名高校师生及企业家代表积极报名参加。大会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书记马小洁主持,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广晶,图灵奖获得者、美国三院院士John E. Hopcroft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院士先后致辞。来自海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知名学者分别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同济大学陈杰院士作了题为《自助无人系统的协同控制与优化问题》的报告,就自主无人系统中的若干重要学科问题进行详细阐述并对未来趋势进行展望;华中科技大学丁烈云院士作了题为《数据驱动的智能服务建造》的报告,报告结合行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要求,阐述服务建造的内涵和发展目标,并探讨建造服务化转型实施策略;华东理工大学钱锋院士作了题为《人机共融流程工业智能系统——人工智能与流程制造深度融合》的报告,报告结合流程制造的发展现状和需求,分析了流程控制期待人工智能做什么,并凝练出相关工程科学问题。

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创始人宗庆后先生作了题为《智能时代的娃哈哈创新探索》的报告,阐述了娃哈哈在创新发展中对饮料行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思考、探索及实践;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助力制造业升级若干问题思考》的报告,分析了我国制造业面临的多项难题,倡议建立一种集智能感知、知识发现和分析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创始人宗庆后先生作了题为《智能时代的娃哈哈创新探索》的报告,阐述了娃哈哈在创新发展中对饮料行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思考、探索及实践;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助力制造业升级若干问题思考》的报告,分析了我国制造业面临的多项难题,倡议建立一种集智能感知、知识发现和分析、智能关联、判断和自主决策于一体的人工智能驱动的生产制造优化决策系统,实现我国制造业的智能升级;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副院长、湖北省科协副主席毛新平院士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在钢铁行业中的应用》的报告,分析了国内外钢铁行业实施智能制造的典型案例,展望了钢铁行业实现人工智能的前景;科大讯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海坤先生作了题为《人工智能行业赋能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现状进行分析和思考,并对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教育、医疗、司法、消费品等行业的实践经验进行分享;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首席AI科学家与副总裁漆远先生作了题为《AI赋能普惠金融》的报告,通过蚂蚁金服在金融智能上的实例,介绍了金融服务在人工智能等技术下发生的深刻变革。

大会除10个主旨报告外,还设有企业家论坛及30个主题报告,与会者围绕大数据与自动化、人机交互、智慧城市、智能工业、智能无人系统、智慧医疗、智联网与区块链、机器学习、智能芯片、人机协同、智能机器人、智能建造等技术前沿热点展开交流与讨论。据悉,此次大会由华中科技大学主办,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湖北省自动化学会,武汉光博采会展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李昕 责任编辑 殷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