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领会创新发展新理念 构建高校科协学术共同体 ——第七届江苏—湖北高校科协建设论坛顺利召开

    (通讯员 江苏省科协会务组)2019年5月21日,第七届江苏—湖北高校科协建设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领会创新发展新理念、构建高校科协学术共同体”。会议由江苏省高校科协、湖北省高校科协研究会联合主办;苏州大学科协和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科协联合承办;《大学科普》杂志社协办。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湖北省科协副主席余军,江苏省高校科协副理事长、东南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孙岳明,苏州大学科技处处长郁亚秋,《大学科普》编委会负责人:南京理工大学沈家聪,复旦大学孙桂芳等。到会代表来自江苏、湖北等高校,以及特别邀请了北京、上海、重庆、吉林、安徽等省市科协领导,共计70余人。

第七届江苏—湖北高校科协建设论坛会议现场

论坛开幕式上,孙岳明首先代表江苏省高校科协及东南大学科协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江苏省高校科协近期主要工作和相关成果,并对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郁亚秋代表苏州大学致辞,他表示,高校科协在今后的工作中应积极发挥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加强高校科协研讨会等相关活动的开展,大力弘扬老一辈高校科协工作者的情怀,推动高校科协建设和发展。最后,余军代表湖北省高校科协做出重要讲话,他指出,本次论坛会的召开对新时代高校科协服务高校改革发展、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及高校科协自身组织建设、发挥高校科协科技人才举荐优势、提升高校科协学术交流水平和科普能力、探索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途径等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是两省高校和两省高校科协加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必将推动两省高校科协的进一步建设和发展。

随后,各高校科协代表围绕大会主题作相关报告。华中科技大学科协办公室主任王正伦首先以“新机遇 新挑战 新发展”为题做报告,他提出,高校科协应履行自身职责,抓住发展的新机遇,服务院士专家高端人才,助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接着南京农业大学科协秘书长黄云作“发挥专业优势、凝练工作任务、探索科协的工作新路径”报告,她提出要大力推动科协组织凝心聚力、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大学科普》编委会主任、南京理工大学科协常务副主席沈家聪作“新时代、 新使命,《大学科普》发展的内涵改革创新之路”专题报告,介绍了大学科普的三大科普创新平台与发展战略,提出要以实际工作推进大学科普、助力高校科协工作更上新台阶。武汉东湖学院科协代表卢波涛作“紧扣实际谋发展,脚踏实地做事情”报告,他提出应强力构建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进一步激发科协组织活力,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党赋予的职责使命。此外,武汉科技大学科协代表管靖,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科协代表曹建锋作也分别作专题发言。会议由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处长孙中文主持。

华中科技大学科协综合办主任王正伦报告现场

南京理工大学科协常务副主席沈家聪报告现场

下午,与会代表围绕高校科协建设和发展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由湖北省高等院校科协工作研究会秘书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珩主持,整场座谈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展开。会上,扬州大学科协、华中农业大学科协、中国药科大学科协、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科协、吉林大学科协、河海大学科协、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科协等高校科协代表主要就本校科协的工作成果、工作重难点和工作创新点以及高校科协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交流。其中,河海大学科协叶志达提到,作为一名在高校科协工作中坚守了三十多年的“老同志”,这三十多年来,他见证着高校科协的发展,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各高校科协能够加强合作、团结统一、继续努力、砥砺前行。扬州大学科协杨巧林则就扬州大学科协近期工作成果及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进行分享与讨论,他提到,在今后的工作中,扬州大学科协将大力学习其他各高校科协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不断深化自身建设,提升服务科技工作者水平,为高校科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南京农业大学科协黄云在发言中谈到,她曾经阅读过一篇关于高校科协理论研究的文章,并对其中的高校科协“五指理论”印象深刻。会场上,在征得作者欣然同意后,她深情地朗读起文中的一段话:无论是谈高校科协的职能,还是谈高校科协的任务,都离不开高校科协“五指理论”的基本定律,其组织学术交流、举荐优秀科技人才、开展跨学科的大学科普、服务挂靠学会、开展高校科协理论研究五大重要工作内涵,组织学术交流是高校科协的首要任务,形如粗壮的“拇指”之劲;举荐优秀科技人才是高校科协的重要任务,形如“食指”之力;依托高等学校浓厚的科技资源,开展夸学科的大学科普创新,是基层高校科协的主要任务,形如“中指”之长;服务挂靠学会是基层高校科协的必要任务,形如“无名指”之功;开展高校科协理论研究是基层高校科协紧要任务,形如“小拇指”之效。而基层高校科协的工作任务中的首要任务、重要任务、主要任务、必要任务、紧要任务五个方面,犹如一只有力的“拳头”,给力于高等院校内部学术机制改革与创新。随后,《大学科普》编辑部代表刘畅发言,她提到,“高校科协”栏目是《大学科普》杂志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更好的感悟高校科协工作者的工作体会、解读高校科协前沿理论研究,借此会议之机,特面向全国高校科协发出诚挚的约稿邀请。沈家聪作为“江湖论建”发起者人之一,回顾了“江湖论建”发展历程。他说,“江湖论建”自2013年在南京理工大学召开以来,历经七年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参加学校不断增加,且不再局限于江苏和湖北两省,已成为高校科协工作者学习、交流的品牌平台。

《大学科普》执行主编靳萍(左四)座谈会现场

武汉大学科发院综合办主任佟书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发院副院长刘珩,南京理工大学科协常务副主席沈家聪(从右至左)

此次会议展示了多省高校科协的工作特色和成果,有效推动各高校科协之间的工作交流与合作,对强化高校科协的组织建设,探索高校科协的实践创新和科学普及方法途径有着积极的导向与推动作用。据悉,下一届“江苏—湖北高校科协建设论坛”将在武汉东湖学院举办。

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