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湖北省网络空间安全学会在我校成立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 陈磊)1221日,湖北省网络空间安全学会正式成立。该学会由湖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业务指导、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业务主管挂靠华中科技大学,旨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构建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多学科交叉协同创新联盟,组织和动员全省网络空间安全工作者,为国家战略服务,促进中国网络空间的安全和发展。

近几年来,各国围绕互联网关键资源和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角逐更加激烈,如传统互联网威胁向工业控制系统扩散,智能技术应用安全问题突出,云端安全事件大量增加,泄露窃密性攻击步入“高发期”,移动设备和移动支付安全问题凸显,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角逐激烈,黑客组织和网络恐怖组织等非国家行为体发起的网络安全攻击持续增加、影响力和破坏力显著增强,全球网络空间军备竞赛风险加剧。我国网络安全形势更加严峻。

“目前,全球信息技术已发展到生态系统竞争,网络空间安全呈现多学科交叉的特点,面对日益严峻的国际网络空间态势,急需以学会为载体建立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协同创新机制, 统筹产学研用的资源和力量,协同攻关、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加速实现网络安全核心技术上的突破,夯实基础,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网络强国相适应的网络空间防护力量,铸造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坚强后盾。”学会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教授胡汉平说,该学会的成立将有助于搭建湖北省绿色的网络空间生态系统。

建立湖北省网络空间安全学会在学科基础、工作条件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湖北特别是武汉市依托光谷优越的创新环境以及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组建了国际先进的高水平科研平台,具备国内领先的产业化基础。湖北省高校和研究机构在网络空间安全方面的研究呈现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涉及计算机、电子通信、光学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多个学科,研究方向包括密码学及应用、系统安全、网络安全与应用安全等,门类齐全,但又各具特色。

据悉,该学会的业务范围包括:组织会员力量,开展学术性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应用理论的研究;积极参加政府部门有关网络空间安全的咨询论证,并提出建议;开展及参与各种形式的国内外网络空间安全学术交流活动;经批准,编辑、出版和发行网络空间安全学术刊物、论文集、科技书籍和相关学术研究资料(包括相关音像制品);接受有关部门委托,承担网络空间安全专题调研、科技项目评估、学术成果鉴定及相关资格评审等工作;根据需要,举办各种培训班、讲习班,推广网络空间安全技术;承担政府有关部门交办的业务工作。

目前,湖北省网络空间安全学会会员已有300多位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会员,遍及武汉的所有高校、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和国内著名网络安全类公司和应用单位。

成立仪式上,还举行了第一届会员大会并进行了理事会选举。湖北省委机要和保密局、湖北省公安厅、湖北省民政厅、湖北省科协及华中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