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我校SCI收录论文数升至全国高校第五

新闻网讯(通讯员 欧玲)1031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信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中国科技论文各项数据的统计结果。2016年,我校科技工作者作为第一作者及第一单位发表的国际科技论文数量及论文被引用等数据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在全国高校排名均有提升。

《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录我校论文共4310篇,比2015年增加403篇,增长9%,全国高校排名升至第5,较2015年上升2位;排在前五的高校是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工程索引》(EI)收录我校论文共2984篇,比2015年增加272篇,增长9%,全国高校排名第7,上升2位。《科技会议录引文索引》(CPCI-S)收录我校论文共978篇,比2015年增加488篇,翻了一番,全国高校排名第10

论文发表后被引用的情况,可以反应论文的影响。据SCI数据库统计,20072016年收录的我校科技论文,截至20179月累计被引用篇次为26539篇、263544次,比上年增加3201篇、65721次,排在全国高校第七。其中,我校进入SCI学科影响因子前1/10的期刊论文766篇,比2015年翻了一番,从全国高校第9升至第5;我校科技工作者作为第一作者与国际合作产生的论文共计964篇,比上年增加102篇,位居全国高校第5,名次上升1位。

经中信所学术计量指标综合评定,我校共有4篇论文荣获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国内)学术论文。机械学院李立老师及胡于进教授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GINEERING SCIENCE》上发表题为《Free vibration analysis of nonlocal strain gradient beams made of functionally graded material》的论文,以被引次数31次被评为2016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电气学院学生姚致清(导师:程时杰)发表于《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的文章《基于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的大型光伏并网系统仿真研究》在2015年及2016年分别以被引次数38次和97次连续两年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管理学院袁建国教授发表于《管理世界》的《企业政治资源的诅咒效应——基于政治关联与企业技术创新的考察》以被引次数25次,光电信息学院学生张聪(导师:余文峰)发表于《激光技术》的《光纤受激布里渊散射的光信号特性分析》以被引7次,一同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据了解,自1987年以来,中信所一直承担着中国科技人员在国内外发表论文数量和影响的统计分析工作,每年定期公布中国科技论文发表状况和趋势,并在此基础上拓展到中国专利、科技期刊、学术图书等领域产出情况的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