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武汉院士中心看望慰问崔崑、潘垣院士

(通讯员 王正伦)7月20日,武汉市院士咨询(服务)中心副秘书长、市科协巡视员张太玲一行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在我校科协常务副主席曹锋的陪同下,分别看望慰问了我校崔崑和潘垣院士。

首先,张太玲一行来到崔崑院士家中,祝崔崑院士生日快乐,身体健康。这已是武汉院士咨询(服务)中心连续第三年上门看望慰问了。92岁的崔院士容光焕发,身板硬朗。

张太玲嘘寒问暖,详细询问了崔院士身体状况和生活起居情况。崔院士和夫人兴致勃勃地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人生感悟和养生心得。他说,现在仍每天坚持著书,正抓紧时间修订《钢的成分、组织和性能》一书,准备2018年出第二版,为后辈做点基础性工作。张太玲感谢崔院士为我国钢铁事业的发展和传承作出的重大贡献。张太玲还告诉崔院士,《江城院士风采》中他的专辑《千锤百炼的“特殊钢” ----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崑》节目播出后,深受欢迎,社会反响良好,特别是对青少年成长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武汉院士咨询(服务)中心看望慰问崔崑院士

与崔院士亲切交谈

随后,张太玲一行又来到潘垣院士家,看望慰问了因脚伤康复修养中的潘垣院士,与他进行了亲切交谈。潘垣院士是磁约束聚变技术和高功率脉冲电源技术专家,我国最早从事核聚变研究的主要成员之一,也是我国核聚变电磁工程和大型脉冲电源技术的主要开拓者。在潜心科研的同时,在汉工作生活66年的潘院士一直心系武汉的建设与发展,曾针对能源短缺、城市拥塞、环境污染等现状,探究根源,多次向市领导建言献策。潘院士表示,由衷希望武汉能抢抓这一轮改革发展机遇,积极作为,联合在汉高校、科研院所形成合力,力争全国的科创中心落户武汉。

武汉市院士咨询(服务)中心看望慰问潘垣院士

与潘垣院士亲切交谈

近年来,武汉院士咨询(服务)中心、市科协积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院士逢5、逢10或90岁以上生日或生病住院,都上门看望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