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8月12日《科学》杂志精选

最长寿脊椎动物

据一项新的研究报道,格陵兰鲨的寿命至少有400年,它们在大约150岁时才达到性成熟。这些结果显示,格陵兰鲨是地球上最长寿的脊椎动物。格陵兰鲨(又称小头睡鲨)广泛分布于大西洋北部,其在成年时所达到的身长为400~500厘米。人们对格陵兰鲨的生物学所知甚少,然而它们极为缓慢的生长速度(每年约增长1厘米)提示,这些鱼得益于格外长的寿命。确定某物种年龄的传统方法涉及对钙化组织的分析,但这一特征在格陵兰鲨中十分稀少。因此,为了确定这个物种的平均年龄,Julius Nielsen等人对28头雌性格陵兰鲨的眼部晶状体使用了放射性碳测年技术,这些鲨鱼是作为副渔获物被捕捞的。他们的分析表明,格陵兰鲨的平均寿命至少为272年。本研究中的两头最大的格陵兰鲨的身长为493厘米和502厘米,对它们的寿命估计分别为335岁和392岁。作者说,更重要的是,因为先前有报道提示,该种鲨鱼的雌性要到身长超过400厘米时才能达到性成熟,因此其相应的年龄应该至少有156岁。基于这些结果显示,格陵兰鲨是地球上已知的、最长寿的脊椎动物。

关于无家可归的研究

芝加哥人在给无家可归预防中心打电话时,如果得知有资金可帮助他们,那么他们进入庇护所的可能性会比那些得知无资金可帮助他们的人低76%。该研究表明,对那些面临无家可归的人来说,临时性的财政援助计划会有引人注目的效果。仅在美国,每年都会有200多万人流离失所。传统上,对抗这种困境的努力包括设立紧急庇护场所或过渡性住房服务,但在最近,政策制定者将重点放在预防无家可归的措施上,其形式为提供临时性财政援助。尽管临时性财政援助计划普遍存在,但有关它们在多大程度上真的能防止流离失所的发生则证据甚少。为了进一步了解这些计划的效果,William EvansJames SullivanMelanie Wallskog在此对2010年至2012年间近4500名芝加哥电话求援者的结果进行了评估,这些人即将面临流离失所,他们为此给“无家可归预防中心(HPCC)”打电话求助。HPCC是芝加哥的一个集中处理中心,它对电话求助者的资格进行筛选,并将符合条件的电话求助者与地方资助机构取得联系;正如所料,通过这些机构发放的财政资助会因时而变且难以逆料。研究人员在此对两组家庭进行了比较,一组家庭为打电话求助时资助机构有资金提供他们,另一组家庭则在打电话时没有资金可帮助他们;研究人员最终发现,在打电话后的6个月内,前一组的那些低于平均收入的家庭进入无家可归庇护所的可能性减少了76%。研究人员报告,通过财务资助而避免流离失所的人均成本大约为10300万美元,但这笔费用比将福利更好地用于最有效者时的数额要低。(他们注意到,尽管面临遭遇驱赶的处境,许多给HPCC打电话但没有被引荐给财务援助机构的人会发现避免无家可归的方法。)尤其可能获得财务援助福利的人群亚组似乎包括:单身者(单身成人)、男性、不到30岁的电话求助者及在冬天打电话者。

用可伸展触控板玩游戏

研究人员研发出了一种有高度伸展性的触控板,它能被用来写字及玩电子游戏。这一研发或能导致具有各种用途的柔性、可穿戴装置。尽管诸如碳纳米管和金属纳米线等不同类型导体都被测试用于伸展型触控板,但这些材料在反复拉伸时无法保持良好状态。为解决这一问题,Chong-Chan Kim研发出了一种用水凝胶做的触控板,水凝胶是一个亲水聚合物网,它们柔软且伸展性很好。他们所用的是含有氯化锂盐(作为导体)的聚丙烯酰胺水凝胶。水凝胶面板端部电极可施加类似的电伏,后者可在整个系统中建立均态静电场。当手指触碰面板时,它能关闭水溶胶内的电路,让电流从带材的两端流向触摸点。在带材的每个角,能捕捉电流的仪表会检测到电信号;研究人员研制了一种控制板来促进离子触摸面板和计算机间的沟通。应用该触控板,他们能将传输至电脑屏幕的数据来描画人。将该薄层触控板放在他们手臂上时,他们能写字、弹奏钢琴及玩游戏。当该触控板被拉伸超过其正常面积的1000%时,它仍然能运作。在经过100次周期后,研究人员发现电阻会略有增加;作者提出,这可能是因为水溶胶内的水蒸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