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中国科协程东红副主席在第八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讲话

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由中国科协新闻出版总署,中国科协和武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今天在我国科技重镇,美丽的江城武汉隆重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科协向本届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和海内外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自2004年创办以来,每年举办一届,已先后在北京、上海、杭州、重庆四地成功举办七届,特别是与新闻出版总署联合举办以来,其规模与影响逐年扩大,受到科技界和期刊出版界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它已成为我国科技期刊出版界每年一度的盛会,对推动我国科技期刊的创新与发展,推动科技期刊相关政策的制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科技期刊是我国出版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科技事业的重要环节,科技期刊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与发展,和自主创新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对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做出了全面部署,新形势和新任务不仅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科技期刊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借此机会,我想在这里,同来自期刊界的国内外同行交流思想,并就如何促进中国科技期刊,特别是中国科协科技期刊的科学发展谈几点意见。


一、中国科协科技期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是科学共同体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学术交流、创办科技期刊是其最重要的基本职能之一。截至2011年底,中国科协及所属200个全国学会共主办科技期刊1050种,约占我国科技期刊总量的1/5,中国科协科技期刊作为我国科技期刊的代表性刊群和重要出版资源,在我国科技期刊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其总体学术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国际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始终引领着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的潮流。

中国科协高度重视科技期刊工作,2006年设立了精品科技期刊工程,从培育精品科技期刊,加强国际宣传与推广,建设科技期刊发展平台等方面给予科技期刊有力的支持,成为近年来我国对科技期刊支持范围最广,影响面最大的资助体系。

2012年中国科协启动实施学会能力提升专项,其中专门设立了优秀国际科技期刊奖项,用于支持我国创办的英文版科技期刊的创新发展。近年来,中国科协科技期刊出版能力持续提高,数字化、国际化和集群化建设稳步发展,一批具有较强发展潜力和示范带动作用,辐射性强,代表我国前沿学科和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期刊逐步走上了精品化、国际化的发展轨道。根据2011年版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主办的科技期刊无论在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综合评价、学科排名等指标上均居于领先地位。

在国际影响力方面,2011年国外重要数据库收录的中国科协科技期刊有682种,占其收录中国科技期刊总量的31.3%。2011年SCI扩展库共收录中国大陆期刊129种,其中中国科协科技期刊占70种,其中3种期刊进入了学科排名前12%,两种进入学科排名前7%,EI核心库收录了中国大陆期刊有216种,其中中国科协科技期刊102种,占47.2%。在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评选中,获得期刊奖的10种期刊里有6种是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主办的科技期刊,获得提名奖的20种期刊中,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主办科技期刊占11种。

当然,在看到以上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始终清醒地认识到与国际著名期刊相比,中国科协科技期刊整体学术影响力仍然偏低。当前,科技期刊出版的全球化和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科技期刊面临的国际竞争日益激烈,新技术革命带来了出版业生产方式、运营模式、管理方式等革命性的变化,加速了传统出版业的升级,为出版业的发展拓展了前所未有的新空间。各地期刊出版业正在经历全新的深刻变革,我国也在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出版发行体制改革。

这一切都使科技期刊,特别是科技社团主办科技期刊的发展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和机遇。中国科协科技期刊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进一步发挥学会的引领作用和科技社团的专业优势,努力增强科技期刊的核心竞争力,探索走学科集群和专业化出版道路,努力提高科技期刊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二、实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战略,努力提高科技期刊出版业的国际化水平与影响力

科技期刊不仅是科学评价、学术交流、知识传播、科学传承的主要载体。同时,也是促进学术繁荣,培育科技人才和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科技期刊业的全球化、国际化趋势不可避免,全球化和国际化不仅大大丰富了科技期刊的出版和资源经营,节约期刊生产和交易成本。同时,也拓展了科技期刊的市场容量,增强产品的学术认同和文化认同。中国科技期刊出版要获得与我国科技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国际地位,就要顺应世界科技期刊发展潮流,大力实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战略,积极主动参与国际期刊出版竞争与合作,培育一批优秀国际科技期刊。

英文科技期刊,作为在全球范围内践行科技成果发布和学术交流的重要载体,对于推动国家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提升我国科技期刊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我国英文版科技期刊的总量只有247种,仅占我国科技期刊总数的5%。其中,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主办英文版科技期刊共79种,仅占全部中国科协期刊的7.5%,我国英文科技期刊的现状以及服务科研事业的要求不相适应,与我国日益提高的科学技术水平不相适应,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要求不相适应。自2012年起,中国科协开始实施学会能力提升专项,其中设立优秀国际科技期刊奖,通过以奖促建的方式,加大支持力度,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学术影响力和国际发展潜力的英文科技期刊,提高我国科技期刊的国际化水平,力争经过几年的努力,使我国有一批英文科技期刊走在世界科技期刊的前沿,同时带动我国科技期刊整体发展。


三、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注重发挥科技期刊的社会责任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事关科技事业的健康发展,事关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大局。中国科协十分重视这项工作,近年来先后发出了《致全国科技工作者倡议书》,出台了《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学会科学道德规范》,与有关部门一起出台了《关于加强我国科研诚信建设的意见》,并在全社会组织广泛深入的宣讲,引导广大科技人员,树立科学诚信意识。中国科协与教育部联合中科院、工程院、社科院在全国高校研究生中开展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大力宣传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

科技期刊包括科技社团主办科技期刊,不仅承载着繁荣学术、增进交流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任,而且承载着学术评价、学术生态建设、知识创新和人才培养等重要功能,在推进学术规范、培养良好学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中国科协及其全国学会主办的科技期刊,与其他科技期刊相比更能充分发挥科学共同体的作用,更具有客观、公正、权威、中立的特点,更具有非盈利性的显著特征。这些都是由全国学会自身的科技社团属性决定的,中国科协及其全国学会组织了面向科技期刊的,加强科技期刊科学道德规范,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的集中宣讲教育活动,并组织千刊签名活动,发出了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关于加强科技期刊科学道德规范,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的联合声明,呼吁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强化科研诚信、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中国科协科技期刊在预防和揭露科学不端行为方面更应带好头、把好关,在防范学术不端行为,净化学术生态环境中发挥重要作用。

要重视编辑队伍建设,增强编辑的社会责任感,建立有效的保荐处理规范和制度,要加强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检测识别,建立诚信档案,通过努力争取在科技期刊出版领域率先树立严守学术规范,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为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营造良好的学术和社会氛围。

各位专家、各位代表,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一直得到总署的有力指导和举办地的大力支持,受到了科技期刊出版界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国际上重要科技期刊出版单位的参与,有效增进了中国期刊出版界与国际同行的交流,对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和改革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希望参加本届科技期刊发展论坛的专家和代表们,继续为中国的科技期刊发展献计献策,使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更好地成为科学家们、期刊专家们的高端交流平台。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在武汉期间工作、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