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第九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杭州召开

9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科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浙江省科协、浙江省新闻出版局和浙江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九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杭州召开。本届论坛以“创新驱动服务科技——中国科技期刊的新挑战”为主题,论坛设“科技期刊国际化建设”、“科技期刊改革与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与学风建设”3个专题论坛。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申维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毛光烈出席研讨会。杨卫、陈运泰、贲德、陈宗懋、李兰娟等院士及海内外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参与研讨。

申维辰说,要充分发挥科技期刊在繁荣科学技术、引领创新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要以国际化、数字化、集群化为重点,加快提升我国科技期刊的质量和影响力。截至2012年,我国已有科技期刊5300多种,数量居世界第二位。要真正有地位、有作用、有前景,就必须走国际化、数字化和集群化建设的路子,持之以恒推进科技期刊的全面快速健康发展;科技社团要在促进科技期刊创新发展中担当重任、发挥作用。要实施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今年起,中国科协联合财政部,启动实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通过“以奖促建”的方式,重点支持培育一批优秀的英文科技期刊,推动拓展英文科技期刊的规模;要充分发挥科技期刊在推动形成优良学术环境方面的社会责任;要充分发挥科技期刊在推动形成优良学术环境方面的社会责任。

阎晓宏说,没有科技期刊的振兴,就谈不上创新思想成果的迸发,谈不上科学文化事业的繁荣,谈不上国际话语权的加强,也就谈不上民族的真正复兴。一定要从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认识我们肩上担负的责任,充分体现科技期刊的核心价值。当前,科技期刊处在战略转型和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大家凝聚改革共识、坚定改革方向,按照中央的有关要求,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积极进行资源整合,利用好国家扶持期刊业改革发展的各项政策,推动科技期刊实现跨越发展。

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提出,中国科技期刊要让世界听到中国科学发展、科学发明的“好声音”。要选准一个好的全世界共同关注的主题。办好一个高水平的国际论坛。在论坛上发表一篇、几篇或者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优秀论文,包括国外科学家的论文。利用这些论文形成一个权威的国际界的期刊。办好具有国际水准的专业网站,形成一个国际权威的交流平台。在这基础上参与并主办一个国际性科学权威组织,在这个组织中,中国能够发挥一定的主导权、主办权和举办有影响力活动的组织权,形成一个国际化的权威交流平台。

论坛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细胞》杂志总编、细胞出版社首席执行官Emilie Marcus,全球学术出版协会执行总裁Audrey Mcculloch分别作了大会主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科技期刊界专家、学者与部分国际著名科技期刊机构的海外代表共600多人参加了会议。大会主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举行了高峰论坛,就技术创新和出版政策变化对学术期刊的影响等热点话题进行争鸣。此后,“科技期刊国际化建设”、“科技期刊改革与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与学风建设”等3个专题论坛同时举行。

论坛举办期间,我国一些精品科技期刊和数字出版技术也进行了展示。全体与会代表发表了《杭州倡议书》,就创造诚信的学术环境、提升我国科技期刊的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发出倡议。

论坛上,中国科协和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了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共建协议。通过双方共建,确保到“十二五”末,浙江省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达到8%,为实现到2015年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5%的目标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