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首届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举行

9月14日上午,首届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当天下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在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汉宁等陪同下来到刊博会现场参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甘荣坤等出席了上午的开幕式并致辞,共同为刊博会揭幕。开幕式由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主持。

参观期间,蒋建国先后来到主宾省吉林展台、东道主湖北展台以及上海、湖南、新疆等地展台,了解当地期刊发展情况,勉励各期刊出版单位把握正确导向、加快发展步伐、加大转型力度,同时要求各地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继续做好推动期刊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总局将对优秀期刊给予大力支持。

在党报党刊出版单位展台,蒋建国希望,党报党刊出版单位把刊博会作为展示自我形象、了解读者需求的一个重要平台,进一步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凝聚力。在解放军期刊出版单位展台,蒋建国对第一次大规模组织向社会展现军队期刊风貌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在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展台、瑞丽集团展台和海外期刊综合展示区,蒋建国非常关心期刊国际交流合作情况,强调要在加强与国外期刊版权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我国主流期刊走出去。

蒋建国对首届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的成功举办给予积极评价。认为这次刊博会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精心组织下,实现了全国期刊界的大交流,希望进一步总结经验、突出特色、办出水平。

在开幕式上,邬书林首先代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刊博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湖北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培育出一批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期刊。刊博会落户武汉,众望所归。

邬书林指出,刊博会应该办成集中展示我国期刊发展成就的盛会、增强我国期刊使命感责任感的盛会、推动我国期刊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盛会,成为期刊人话改革、谈创新、谋发展的重要平台。他说,期刊是衡量一个国家文化发展和出版水平的重要标志,期刊工作者一定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充分认识推动我国期刊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使期刊紧贴时代的脉搏、呼应国家的需求,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邬书林强调,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正深刻影响着期刊的出版理念、载体形式、传播方式和运营模式。广大期刊业者要深入研究大数据时代的期刊出版工作,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放眼未来、把握大势,积极推进期刊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把中国期刊业推向繁荣发展的新阶段。

甘荣坤介绍,湖北是报刊出版大省,现有538种报刊,3家文化上市企业, 11种报刊月发行量超过100万份。2012年,全省新闻出版广电业产值近600亿元。他说,期刊博览会是具有国际视野、国家平台、国内一流国际影响的国家级文化盛会,必将有力促进新闻出版业创新发展。湖北在竭诚做好组织和服务工作、确保展会成功举办的同时,进一步密切与各方面的交流与联系,推动本省新闻出版业创新发展,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仪式结束后,邬书林、甘荣坤一行还到展馆参观考察。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荣林在开幕式上共同为首届刊博会纪念邮资明信片揭牌。据了解,本着简朴办展会的原则,首届刊博会举办了一次没有鲜花、没有红地毯、没有礼炮、没有表演的大型展会开幕式。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艾立民、王国庆,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张良成等参加开幕式并陪同参观。

  又讯 9月14日下午,参观刊博会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副局长邬书林,在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汉宁等陪同下,来到华中数字出版基地调研,了解基地建设情况。随后,又来到位于江汉大学附近的报刊亭。该报刊亭作为武汉市首批15家新标准书报刊亭之一,是沌口开发区投资修建,免费交由湖北省邮政书报发行公司经营管理。蒋建国肯定了这种政府扶持、公司经营、群众受益的建设方式,认为报刊亭是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既保障了人民群众看报看刊的基本文化权益,又能够有效地推动全民阅读,同时还解决了部分群众就业问题,是一项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