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广西师范大学报刊传媒集团揭牌

6月28日上午,我区首家期刊集团—广西师范大学报刊传媒集团揭牌仪式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新闻出版局、桂林市新闻出版局、广西区邮政报刊发行局、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等领导嘉宾参加揭牌仪式。校领导梁宏、陈洪江、唐仁郭、蔡昌卓、覃卫国参加了揭牌仪式。我校副厅级调研员刘健斌主持揭牌仪式。

区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覃益功首先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广西师范大学报刊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函》。

广西师范大学报刊传媒集团总经理沈伟东介绍了集团情况。广西师范大学报刊传媒集团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下属企业。报刊传媒集团前身是成立于1993年的广西师范大学杂志社,目前拥有新营销杂志社、规划师杂志社,教育观察、作文大王、英语大王、数学大王编辑部;拥有北京贝贝特出版顾问有限公司、上海贝贝特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广西贝贝特出版顾问公司、广西状元红艺术馆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图书出版、文化经营领域的参股企业;拥有“作文大王网”网站。广西师范大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经过20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教育、学术期刊出版单位,20年来期刊总发行量超过1亿册,年发行量超过800万册,在广西期刊社中名列前茅,在全国同类期刊中卓有影响。

校党委副书记唐仁郭在揭牌仪式上致辞,他说,广西师范大学报刊传媒集团的成立是我校文化产业改革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喜事。他表示,我校将以报刊传媒集团的成立为契机,积极贯彻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的精神,以改革为推手,以创新为动力,深入推进出版单位体制改革,切实落实中央 “三改一加强” 的部署要求,在推进出版单位的改革的进程中整合资源,优化结构,把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和广西师范大学报刊传媒集团建设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综合性文化出版产业集团。

随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何林夏发表了讲话,他说今天报刊传媒集团挂牌,也是出版社在内涵发展自我裂变基础上,“突出主业多元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今后集团将围绕文化强区建设为中心,着力打造以学术期刊出版和教育报刊出版为特色的报刊集群,开展多元发展,努力把集团建设成为国内新闻出版传媒领域有影响力的文化企业。

南京大学出版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吴燕分享了自己与广西师范大学报刊人的合作经历,她分析了出版界目前的形势和挑战以及面临的机遇。她说,广西师大报刊人能在变幻莫测的出版大潮中一次次引领期刊出版风尚,将优质的期刊产品寓教于乐 ,表现出了他们把握时代的脉搏,推出精品,服务社会的意识。

广西区新闻出版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黄健在讲话中首先代表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对广西师范大学报刊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在全国文化改革发展工作中,广西师范大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为教育部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指定的三家高校期刊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在广西师范大学杂志社基础上成立广西师范大学报刊传媒集团,以资源、资本、品牌、数字化平台等为纽带,推进综合性报刊集团的建设,推动报刊规模化发展,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推进非时政类报刊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有利于整合广西期刊资源,促进广西期刊业进一步做强做大。黄健说,在国家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背景下,广西师范大学报刊传媒集团有能力进一步落实文化体制改革政策,探索跨地域、跨领域整合报刊出版资源,成为具有影响力的报刊出版集团。

最后,区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于瑮 ,校长梁宏,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董事长、总裁何林夏,广西师范大学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沈伟东等一起为广西师范大学报刊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中国期刊协会、中国少儿报刊工作者协会、中国科普期刊研究会等行业协会及80多家报刊社发来贺信。刘健斌宣读了业界的贺信贺电。

我校主要职能部门领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领导、部分在桂报刊社负责人,报刊传媒集团历年合作伙伴代表、报刊传媒集团历任领导代表、部分在桂高校报刊社负责人以及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广西师范大学报刊传媒集团员工300多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13-06-29 10:0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