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杨叔子院士称赞鄂版《中国科普大奖图书典藏书系》

日前,由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联合策划编辑出版的《中国科普大奖图书典藏书系》正式出版发行。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杨叔子先生亲自为该书作总序,他称赞:《中国科普大奖图书典藏书系》正是在这60多年间,我国高水平原创科普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书系中一部部不同时期、不同作者、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优秀科普作品生动地反映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科普创作走过的光辉历程。

该书系收录了建国以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省级图书一等奖等国家和省级各类奖项的科普图书,以及高士其、贾兰坡等著名科学家、院士创作的通俗科普作品,叶至善、董纯才等老一代科普作家创作的经典科普作品和辛勤耕耘在创作一线的中青年科普作家的科普代表作品,同时也吸收了像松鼠会等活跃在网络等新媒体的科普创作高手的科普佳作,翻译了一批海外科普作品。该书系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普创作出版成就,是科普出版人、科普作家、科学家三方共同努力的结晶,是“科普阅读的权威读本,科普出版的文化长城”。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刘嘉麒院士和著名作家叶永烈先生担任该书系编辑委员会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石顺科、著名科普作家资深科普编辑家卞毓麟担任编辑委员会副主任。编辑委员会由22位著名科学家、科普作家、知名教授、科普推广工作者组成。杨振宁、王梓坤、王绶琯、张景中、杨叔子五位院士和章道义、王麦林二位德高望重的科普界前辈担任顾问。

目前,“中国科普大奖图书典藏书系”已出版3辑,每辑10本,共30本,计划年内出到第5辑,明年计划出到100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