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阎晓宏:要深刻认识学术出版走出去战略意义

2014年8月13日下午,第二届中国学术出版走出去高端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中国编辑学会会长桂晓风,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邬书林发表主旨演讲。

阎晓宏指出,我国正处在由资源消耗向通过创新实现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创新性智力成果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创新智力成果表现为基础理论、工程技术等应用科学层面以及以文学、艺术、社会科学形式表现出来的作品。学术出版是智力成果表现出来的重要通道,要深刻认识中国学术出版和学术出版走出去的重大战略意义。

阎晓宏表示,当前学术出版面临由数量向质量提升的过程,出版人要发挥科技的积极作用,通过跟踪最新学术前沿,以敏锐的洞察力、判断力以及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对出版规律的把握,推出一批高品质的学术出版物。另一方面,学术出版走出去还需要国内国际学术出版商的联合协作,实现共赢。这也是举办学术出版走出去论坛的目的所在。

阎晓宏强调,总局对学术出版走出去工作高度重视,积极引导、鼓励更多的国内外出版社参与其中。“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作为国家级重点工程已经成为推动中国出版走出去的一个重要平台。总局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倾斜,加大扶持力度,充分运用国家出版基金、经典中国等项目,为学术出版走出去助力。

邬书林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现在是世界公认的制造业大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需要学术出版作出更大的努力。学术出版要紧紧围绕中国的思想创新、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优势,通过学术语言向世界传播。做好学术出版走出去,不仅对中国文化、学术界,而且对中国人民的生产、生活都是一件大事,同时也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贡献。

中国学术出版走出去高端论坛是上海书展的著名品牌活动,受到中外出版界和学术界的高度关注。本届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中国学术出版走出去的机遇、挑战和路径,深入分析了国际学术出版的新趋势,阐述中外出版商走出去的新战略,特别注重走出去的可持续性,以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进一步提升,提出鼓励和支持走出去的政策建议和路径选项。

论坛由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承办。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以及麦克米伦等九大国际知名出版机构负责人,国内数十家出版社的社长、总编辑和代表共100余人参加论坛并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