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2014新闻出版改革发展确定八项要点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日前印发通知,对外公布了2014年新闻出版改革发展八项工作要点。

通知提出,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新闻出版改革发展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以强烈的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推进新闻出版改革发展。

通知对着力完善新闻出版管理体制作出明确规范,提出,着手推动党政部门与其所属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进一步理顺关系,推动党委和政府监管国有文化资产的管理机构与新闻出版企业进一步理顺关系,实现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修订《网络出版服务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加强对网络出版的引导和服务;科学界定和划分网络出版业务范围,规范出版物内容网络传播的准入资质;推动并统一规划将新闻出版工作者职业资格制度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完善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建立新闻采编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研究制定新闻采编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暂行规定及其实施办法;研究建立新闻出版从业单位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完善全国联网的新闻出版从业人员不良从业行为记录数据库。

在稳步推进经营性新闻出版单位体制改革方面,通知提出,继续推进生活、科普等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进一步落实《关于报刊编辑部体制改革的实施办法》,继续推进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报刊编辑部体制改革;探索重点科技期刊和学术期刊编辑部组稿审稿、交由出版企业统一出版发行的运营模式;推动已转制的国有新华书店、图书出版社、电子音像出版社、非时政类报刊社等新闻出版企业进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根据中央统一部署,选择若干家已转制的重要国有新闻出版企业,开展特殊管理股制度试点;探索国有新闻出版企业股权激励机制,经批准允许有条件的国有新闻出版企业开展股权激励试点;在坚持党管媒体、党管干部、确保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推动将公益性新闻出版单位中经营性部分转制为企业,进行公司制、股份制运作,增强市场运营能力。

在大力推动新闻出版企业兼并重组方面,通知提出,支持中国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等中央出版传媒集团兼并重组业务相近、资源相通的中央各部门各单位所属新闻出版企业和地方新闻出版企业;支持地方出版传媒集团兼并重组本区域及中央各部门各单位所属新闻出版企业;支持国有新闻出版企业兼并重组非公有制文化企业;推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整合所属报刊出版资源,组建中国社科报刊出版传媒集团、中国科技报刊出版传媒集团;支持符合条件的新闻出版企业在主板、创业板或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行上市或挂牌交易,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兼并重组。

在建立健全多层次的新闻出版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方面,通知提出,进一步争取和落实财政资金及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完善新闻出版产品评价体系,严格新闻出版市场准入退出机制,对不具备从事新闻出版基本条件和内容导向存在严重问题以及严重违规出版的新闻出版单位依法吊销、撤销许可,予以关停;推进国家版权监管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网络转载等使用作品依法付费;完善“扫黄打非”和版权保护工作机制,依法严惩侵权盗版等行为,维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形成一创成名、一创致富、一创终身享有、一创利及后人的环境。

此外,通知还对加快推进新闻出版产业转型升级、鼓励支持社会资本有序参与出版经营活动、构建和完善新闻出版现代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新闻出版开放水平等4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