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中国科技期刊影响力计划办公室召开工作例会

2014年04月03日

  3月27日,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办公室召开工作例会。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沈爱民出席并主持会议。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宋军、刘兴平,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副司长门立军,中国工程院三局副局长安耀辉,教育部科学技术司综合处处长李楠,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马峥等参加会议。
  刘兴平汇报了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近期工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马峥介绍了期刊影响力计划2014年度递补项目和D类项目评选方案。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期刊影响力计划办公室在项目下达和执行期间做了大量繁杂、细致的工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项目执行进展顺利为进一步推进期刊影响力计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各部门分别汇报了近期期刊影响力计划项目实施及相关工作进展情况。中国科学院举行了全院入选期刊影响力计划期刊经验交流座谈会,推进入选期刊的项目实施。中国工程院的Engineering Sciences更名为Engineering,即将出刊,Engineering系列期刊建设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2013年度D类项目新创刊开设了绿色通道,目前已经完成了7个D类项目的创刊审批。教育部召开入选期刊座谈会,明确要求各主办单位、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自觉性和责任感,继续保持本单位对期刊的投入,使期刊影响力计划支持资金体现增量效益。
  沈爱民在讲话中说,期刊影响力计划在各联合实施部门的通力配合和紧密协作下,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各部门围绕期刊影响力计划的实施目标,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做了很多支持和配套工作。期刊影响力计划的实施已经在中国科技界和期刊界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希望各联合实施部门进一步加强合作,把2014年度递补项目的产生和D类项目的评选做好;对正在项目执行的A、B、C类入选期刊严格要求,做好项目执行和监督工作。同时,做好《基于学术评价导向的我国科技期刊支持政策研究》工作,为下一步出台对于科技期刊的支持政策做好准备,进而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推动建立有利于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的科技评价政策体系,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