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培养科普专门人才试点工作协商会在京召开

2012年2月15日,教育部、中国科协召开了“推进高校培养科普专门人才试点工作协商会”,就高校培养科普专门人才相关事宜进行协商。会议旨在落实国务委员刘延东在2012年1月17日听取《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汇报会的“请教育部会同中国科协探索在高校开设科普相关专业和课程,培养本科或研究生阶段的科普人才”指示精神,实施中国科协与教育部商谈工作会议纪要中提出的“围绕《科学素质纲要》和《教育发展纲要》提出的任务,进一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积极尝试在高校培养本科或研究生阶段的科普人才”工作任务。会议由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孙也刚主持。

推进高校培养科普专门人才试点工作协商会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徐延豪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杨文志,副部长辛兵,中国科技馆党委书记、副馆长殷皓,副馆长黄体茂,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专业学位处处长唐继卫、质量监督处处长徐维清,以及清华大学、北航、北师大、华东师大、浙江大学、华中科大六所高校的研究生院和人才培养相关院系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技馆、科普研究所有关人员。

徐延豪在讲话中强调,公民科学素质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是建设好创新性国家的重要基础。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自2006年启动以来,整项工作扎实推进,对专业人员的队伍建设需求日益加大,科普专门人才的建设工作意义深远。

辛兵就科普专门人才培养工作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科普专门人才培养试点工作方案向与会专家做了详细介绍。

会议就高校培养科普专门人才培养模式、生源选择、实习基地建设、就业去向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协商。

会议商定,教育部与中国科协将围绕启动高校培养科普专门人才工作核心,重点开展符合科技场馆需求的科普教育人才等专门人才培养试点工作,同时支持试点高校、科技场馆共同开展相关课题研究,为试点工作提供理论依据和支撑,完善科普专门人才培养方案,推进科普专门人才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