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华中科技大学科普创作与传播试点活动方案

华中科技大学科普创作与传播试点活动方案


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国科协科普部教育部科技司关于开展高校科普创作与传播试点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学科特色,科技资源,师资力量,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公众素质,大力开展科普创作和传播活动,特制定华中科技大学2012年科普创作与传播试点高校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本次活动将充分利用学校各类科技资源,动员广大教师、学生、科技工作者、学生科技社团,大力开展科普创作和传播活动,力求培养一批骨干科技社团和科普创作传播人才,形成一系列能体现华中科技大学科研实力、专业特点,为广大民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科普动漫、视频短片、科普读物,宣传挂图,电子媒体等活动成果,并立足校园、社区,面向全国,通过打造一支优秀的科普工作队伍,逐步将活动成果予以推广、传播,在公众中形成长期强有力的影响。

二.活动时间

201210——201312

三、承办实力

华中科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国家“985工程”建设国家重点高校之一。目前建有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还拥有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专业实验室等科研基地,科技资源丰富,科研实力较强。

一直以来,学校依托科协、学工处、团委等职能部门坚持开展各类科技创新、科技普及活动,已形成科技节、科技创新训练营、“求是杯”系列竞赛等大型品牌科技活动,并曾承办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工作获得上级单位肯定和广大营员的高度赞扬。学校具有完善的工作组织体系,科普工作经费支持,有实力和能力确保本次科普创作和传播活动按期保质完成。

四.组织保障

学校将根据活动方案,建立相应工作体系,建立活动组织保障。

1、校科普创作与传播试点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学校将成立由校领导牵头,校团委、校科协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管理办公室。负责确定工作总体方案,协调资源,提供经费、人员保障。

2、校科普创作与传播试点活动专项活动小组

——科普读物创作工作组:重点推进《喻园科技眼》、“启明”科普小说集、“谈谈科技”科普系列挂图等科普读物的编撰和制作,负责相关竞赛,推广活动的组织工作,将与学校大学生记者团、大学生新闻中心、铎声文学社等创作团队合作,

——科普动漫创作工作组:重点推进科普微电影,科普动漫的制作与科普动漫,电子媒体,科普游戏等竞赛组织工作。将与V-fun微电影团队,“吉丫头”动漫工作室,艺术设计协会等团体合作,依托学校科研基地和专家学者编创制作优秀科普动漫、视频短片。

——科普剧创作及演出工作组:与蓝天剧社合作,结合校园特点编写校园科普剧,并组织演出队伍面向社区群众推广表演。

——科普传播活动工作组:依托学生会、大学生科协、研究生科协并动员院系、课题组、实验室等各方力量,以举办防灾减灾训练营、“食品安全进社区”、节能减排竞赛、机器人竞赛等活动传播和普及科普常识。

五.活动安排

(一)科普读物创作专项

Ÿ《喻园科普》科普读物编撰

《喻园科普》将结合前沿科研信息,关注光电子、先进制造、机械工程等学校特色,通过采写丰富实用的科普小论文,科普小说,科普动漫,面向校园及普通大众宣传普及科技知识。

将通过建立《喻园科普》编辑部并定期集结作品出版,使《喻园科普》成为立足华中科技大学,辐射周边社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普性小读本。

Ÿ“谈谈科技”科普宣传挂图制作

学校将与武汉市洪山区、江岸区等社区合作,通过制作“谈谈科技”科普宣传系列挂图,合作共建社区科普宣传栏等形式面向广大群众宣传与民生、应急、前沿相关的科技知识。

Ÿ“启明”科普小说创作大赛

学校将通过组织比赛,发动爱好文学的广大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创作一批适宜广大公众阅读、宣传的科普小说、童话等。

(二)科普动漫创作专项

Ÿ科普应用程序设计大赛

竞赛旨在编创适宜向广大公众普及推广的科普应用程序,科普小游戏,科普flash等,编写出适宜电脑、手机、平板电脑使用的应用程序,把科普作品的创作范畴拓展向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

ŸScience is on the way”校园科普微电影大赛

选拔科普微电影脚本,并成立校园微电影制作团队,包装推广竞赛中涌现出的能体现我校科研实力、专业特点、通俗易懂的校园科普微电影作品。

Ÿ校园科普电子动漫设计大赛

编创以科普知识为主题、形式新颖、适宜广大公众阅读和宣传的电子动漫作品。并且以Cosplay等形式组织同学表演展示,以动漫创作接龙的形式形成系列科普动漫作品。

(三)科普剧创作及演出专项

Ÿ校园科普剧编创表演大赛

通过学校有关戏剧社团、各院系分团委以及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创作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校园科普剧,在编创及选拔后进行全校的表演,并在周边高校,社区开展巡演。

(四)科普传播活动专项

Ÿ中学生防灾减灾训练营

面向中学生开展防灾减灾知识普及训练营,开展防灾预演,引导中学生了解并熟悉日常防灾减灾的实用知识。

Ÿ“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

深入关山街、汽发社区、关南小区等周边居民区,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普及相关常识。

Ÿ科技光环发明创造大赛

开展科技小发明,小制作竞赛,传播科技知识,并结合竞赛作品开展科普挂图、科普小故事、科普专栏的编撰工作。

Ÿ科普网站设计大赛

开展科普主题网页设计,网站搭建竞赛,竞赛将采用命题作文的形式,动员校内各实验室,科研团队,学生社团参与,竞赛优秀作品将作为本次活动的官方网站。

Ÿ机器人设计大赛

结合学校机械学科优势实力,鼓励广大教师、学生制作具有一定科普娱乐,科技宣传,技术传播功能的小型机器人,并以此为依托,组织团队设计编写科普小品,微电影等,深入社区开展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