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201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试点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和意义

为了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及刘延东国务委员2012年1月17日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高校与普通高中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服务,2012年在部分有条件的重点高校开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试点活动(以下简称科学营活动)。该活动旨在探索高校科学营的规律、积累经验,促进科普与教育的紧密结合,促进教育科普资源的开发与共享,充分利用和合理开放重点高校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进一步发挥高校在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功能,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二、活动名称

科学营活动总名称为:201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各承办高校设立分营,分营名称由高校结合本校特点自行确定。

三、主办单位

科学营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为支持单位,有关高校、各省级科协和教育厅(教委)承办。

四、活动规模

2012年科学营试点活动在暑期开展,组织全国5000名左右高中学生(营员)参加,活动时间为7天左右(含报到和疏散)。分营活动由40所全国重点高校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名单见附件1)承担,各高校接受营员规模为100-300名。为保障学生安全和活动有序开展,按照10:1的比例配备约500名带队老师。

五、营员选拔

营员名额由主办单位结合各省和有关高校的实际统一分配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营员的选拔工作由省级科协、教育厅(教委)承担,承办高校也可根据需要适当组织推荐。

营员一般应选择全国各地品学兼优、热爱科学的高中生,适当向老少边穷地区,尤其是县级及以下基层学校倾斜。

营员的组织和管理上,可充分发挥学生自主性,鼓励学生自我组织,自我管理。出发前,要求营员自行了解所去高校历史文化和学科特点,进行相关知识准备,增强参与活动效果。活动结束后,将对活动的内容、形式和组织情况进行评估,总结营员和带队教师的经验体会,提出改进建议。

六、活动方式

科学营的活动以校内外结合方式安排,以校内为主(3-4天),校外活动为辅(1-2天)。活动内容的设计既要基本符合统一的要求,又要结合各高校的学科特点和文化传统,因地因校制宜,体现高校特色和科技元素。

校内活动主要由承办高校安排组织,内容包括:

——高校名师科普讲座和对话交流,让学生了解前沿科技进展和名师成长成才经历,感受科学精神和科学魅力。

——参观高校内体现前沿科技进展的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创新实践基地等。

——与高校大学生或学生社团进行科技文化交流。

——结合高校特点开展特色科技实践活动。

——在高校内住宿、就餐、参观,体验高校生活,感受大学特有的文化和精神。

校外活动主要由高校所在的省科协统一组织安排,内容包括:

——参观高校所在城市的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项目。

——参观高校所在城市的科技场馆(如科技馆、自然博物馆、天文馆等)、科研院所、高新技术园区或企业等。

——游览高校所在城市内的著名历史文化景点。

——根据各地特点在高校所在城市内安排有地域特色的活动。

——在同一城市的高校也可以结合实际,组织营员开展校际交流活动。

鼓励高校开展具有主题性、特色性的分营活动。鼓励不同类型高校根据自身办学特色和以往类似工作经验,积极探索活动内容和方式创新,主办单位将及时总结经验,树立典型。

七、组织保障

设立科学营活动全国管理办公室,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等有关部门的人员组成,负责研究确定科学营试点工作的总体方案和管理办法,协调解决活动中的重大问题,为活动提供经费和人员保障。科学营活动全国管理办公室设在中国科协,日常工作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负责。

省级科协、教育厅(教委)和有关高校联合成立相应的省级管理办公室,负责本省活动的总体协调和组织实施。科学营活动省级管理办公室设在省级科协,日常工作由省级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机构负责。

省级科协、教育厅(教委)负责按照分配的名额选拔营员,配合高校做好校外活动组织实施及宣传工作,积极为活动开展加强协调服务,创造必要条件。

各承办高校负责科学营分营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组织实施机构由高校自行确定。工作内容包括:结合学校学科特点和文化传统以及营员需求制定各分营具体活动方案;组织校内的国内外著名教授、专家参与科学营各项活动;开放校内的部分科研、教育等设施、场所;为学生活动提供基本的生活条件(食宿等);为科学营配备适量的志愿者;参与营员选拔组织工作等。

八、活动宣传

为了加强试点活动的宣传,全国管理办公室负责科学营活动总体的形象设计(标识、营旗、T恤、帽子、相关宣传品等)。同时,组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在活动的各个重要阶段(启动仪式、活动期间、总结表彰等)对科学营活动进行重点宣传报道。开设活动专题网站(http://kexueying.xiaoxiaotong.org),及时发布活动信息和各营开展活动情况。

省级管理办公室负责辖区的地方媒体对本地高校科学营活动宣传报道。各高校可结合实际,制作相关宣传品。

九、进度安排

——5月中下旬,成立全国管理办公室,召开由省级科协、教育厅(教委)、承办高校分管领导参加的试点活动工作会。

——6月底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省级管理办公室。根据本地情况,制定省级、分营具体活动方案和营员组织方案,报全国管理办公室审核后,签订项目任务书,拨付经费。按照审核后的方案,开展营员的选拔组织工作和科学营活动筹备工作。

——8月初,举办201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开营仪式。各地高校科学营原则上同时开营。

——9-10月,承办高校、省级管理办公室做好工作总结,并将工作总结报全国管理办公室。

——11月,召开年度工作总结会,总结表彰、经验交流。

十、有关要求

(一)省级科协和教育厅(教委)和有关高校,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安排专人负责,加强合作,做好沟通,充分发挥高校科技教育资源对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的积极作用。活动中要加强安全保障,确保营员安全。

(二)各承办高校要结合自身和所在地科技教育资源特点,认真研究策划活动内容,制定各具特色的活动方案,为活动实施提供各项保障。活动准备和实施过程中要与所在地省级教育厅(教委)、科协保持密切联系,做好营员组织、活动实施及食宿、交通安全等保障工作。

(三)省级科协要会同教育部门做好学生选拔和组织工作,注重选拔品学兼优、爱好科学、有科技特长的学生,适当向老少边穷地区,尤其是县级及以下基层学校倾斜。要配合承办高校做好校外活动组织实施、宣传等事宜。

(四)省级教育厅(教委)要动员有关学校积极参与,配合科协做好学生选拔和组织工作,结合试点活动,促进高中与大学的合作,推进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健康发展。

(五)省级管理办公室要做好协调服务和日常沟通工作,及时报送工作信息和进展情况。按要求将本省总体活动方案和学生组织方案报全国管理办公室审核,签订任务书。活动结束后,要及时汇总本地区各高校试点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工作经验,报送活动总结。做好活动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工作。


附件:

1.201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试点活动承办高校名单

2.201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试点活动学生名额分配表


附件1

201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试点活动承办高校名单

(共41所)

北 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天 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

辽 宁: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

吉 林:吉林大学

黑龙江:哈尔滨工业大学

上 海: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江 苏:南京大学、东南大学

浙 江:浙江大学

安 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福 建:厦门大学

山 东: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

湖 北: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湖 南:湖南大学、中南大学

广 东: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重 庆:重庆大学

四 川: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

陕 西: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甘 肃:兰州大学


附件2

201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试点活动学生名额分配表

(按各省承办高校数量排序)
地区 高校数量 招募名额 接收名额
招募
数量
招募学生派出地 接收数量 接受学生来源地
北京 9200本地200人 1300本地200人,其余1100人(安徽、重庆、浙江、福建各20人;新疆自治区、海南、宁夏、青海、西藏、新疆兵团各30人;其他21个省市各40人)
上海 5240本地200人,北京40人 850本地200人,其余650人(山东、四川、河北、广西、江西、云南、贵州各50人;浙江、安徽、重庆、福建、新疆自治区、海南、宁夏、青海、西藏、新疆兵团各30人;)
湖北 3240本地200人,北京40人 300本地200人,江西50人,河南50人
陕西 3240本地200人,北京40人 300本地200人,河北50人、内蒙古50人
山东 2240本地150人,北京40人,上海50人 250本地150人、山西50人、河南50人
天津 2190本地150人,北京40人 200本地150人,山西50人
辽宁 2190本地150人,北京40人 200本地150人,内蒙50人
江苏 2190本地150人,北京40人 200本地150人,河南50人
湖南 2190本地150人,北京40人 200本地150人,贵州50人
广东 2190本地150人,北京40人 200本地150人,广西50人
四川 2240本地150人,北京40人,上海50200本地150人,云南50人
吉林 1240本地200人,北京40人 200本地200人
黑龙江 1140本地100人,北京40人 100本地100人
浙江 1150本地100人,上海30人,北京20人 100本地100人
安徽 1150本地100人,上海30人,北京20人 100本地100人
福建 1150本地100人,上海30人,北京20人 100本地100人
重庆 1150本地100人,上海30人,北京20人 100本地100人
甘肃 1140本地100人,北京40人 100本地100人
河南 0190北京40人,山东50人,江苏50人、湖北50人 0
河北 0140北京40人,上海50人,陕西50人 0
广西 0140北京40人,上海50人,广东50人 0
江西 0140北京40人,上海50人,湖北50人 0
云南 0140北京40人,上海50人,四川50人 0
贵州 0140北京40人,上海50人,湖南50人 0
山西 0140北京40人,天津50人、山东50人 0
内蒙古 0140北京40人,辽宁50人、陕西50人 0
新疆自治区 060北京30人,上海30人 0
海南 060北京30人,上海30人 0
宁夏 060北京30人,上海30人 0
青海 060北京30人,上海30人 0
西藏 060北京30人,上海30人 0
新疆兵团 060北京30人,上海30人 0
合计 415000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