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华中科技大学分营2012年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宗旨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中科技大学分营活动旨在通过合理开放我校的科技和教育资源,帮助相关高中生深入认识、了解华中科技大学,促进华中科技大学与普通高中在科普宣传,人才教育方面的合作,发挥高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方面的作用。通过科学营活动加深高中生对华中科技大学科研实力、教学特色、历史文化的理解,以及对大学校园生活的体验,并通过名师科普讲座、参观科研基地、与大学生社团交流、开展特色科技实践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增强高中学生对科学的兴趣与探究热情,鼓励高中学生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高中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二.活动时间

7月15日—7月21日,共7天。

三.活动规模

我校2012年营员规模为110人(含带队教师10名)。

营员来源包括:河南11所高中 20人,江西3所高中20人,湖北6所高中60人,带队老师10人;

我校大学生自愿者28人。

四.组织机构

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承办: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教育厅华中科技大学

五.总体安排

将参营110名高中生及带队教师分成10组(各11人),于7月15日下午4点从湖北饭店接回至华中科技大学报到处报到,组织营员适应性培训;在校内组织开展3-4天活动,在校外由湖北省科协组织开展1-2天活动;21日送站返回。

六.活动安排

活动具体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A)安全教育和适应性培训——Team Building(约2课时)

B)参观重点科研基地(约10课时)

1.华中地区唯一国家实验室——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

2.科普教育基地——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动模实验室

3.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筹)

4.中美清洁能源中心——三兆瓦碳捕捉试验基地

C)“求是”科普讲坛(三次讲座)

邀请院士和名师结合学校特色举行科普讲坛,介绍学术专家自身成长经历,科研历程,人生感悟等,增强高中学生对学校、专业、科研的兴趣与探究热情。

D)优秀大学生交流会(约2学时)

举办大学优秀学生座谈会,让中学生们有亲自与学长学姐交流沟通的机会。

E)科学营联欢会与同龄交流(约4课时)

举办科学营联欢会,鼓励同龄学生相互交流,增进友谊。

F)参观启明学院实验室与开展探索研究(约4课时)

根据营员选择的学科,按学科分组,依托启明学院相关团队资源,安排专业教师分类指导,开展理论及实践学习。

G)“喻园义工”活动(约4课时)

组织营员在校园和喻家山开展环保义工活动。

H) 总结及闭营仪式

七.后勤保障

1.住宿地点:华中科技大学宏嘉酒店-百景阁。

2.住宿条件:标准间,带空调、洗浴间。

3. 进餐地点:华中科技大学宏嘉酒店和百景园餐厅

4.餐饮标准:套餐,保证餐饮健康卫生。

5.活动专车:空调校车,3辆。

6.健康保障:配备随营医疗人员两名。

7.安全备注:制定华中大科学营营员手册,并在入营后进行营员安全教育;建立营员情况日报制度;配备专职人员轮岗24小时随营管理;预留家长联系方式;给营员投保人身意外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