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华中科技大学分营2012年活动总结

一、活动背景:

为了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及刘延东国务委员2012年1月17日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高校与普通高中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服务,2012年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为支持单位,有关高校、各省级科协和教育厅(教委)承办的"首届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在暑期开展,全国共组织5000名高中学生(营员)参加,活动时间为7天左右。分营活动由41所全国重点高校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承担,各高校接受营员规模为100-300名。为保障学生安全和活动有序开展,按照10:1的比例配备约500名带队老师。

该活动旨在促进科普与教育的紧密结合,促进教育科普资源的开发与共享,充分利用和合理开放重点高校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进一步发挥高校在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功能,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二、组织工作:

华中科技大学是中国科协和教育部遴选承担"首届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的41所重点高校之一。2012年参与我校活动的营员来自河南、江西、湖北三省的20所重点高中,共100名学生(多数为高二学生)和10位带队老师。

为了组织好本次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活动,我校按照中国科协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及动员会议要求,进行了精心准备、周密部署。

1、成立了领导小组。学校专门成立了以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张晋教授为组长的“2012首届全国青少年科学营-华中科技大学分营活动”领导小组,并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2、成立了工作办公室。学校成立了以校科协常务副主席柳会祥同志为主任、校团委副书记刘红军、校办副主任傅蓉等为副主任、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办公室,工作办公室先后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讨论本次活动方案及部门具体分工。

3、明确责任单位并加强部门协同。校科协和校团委为本次活动的责任单位。校办、学工处、教务处、科发院、启明学院、保卫处、后勤集团、校医院等部门均参与了本次活动的相关组织与服务工作。学校细致安排了营员们的住宿、餐饮、医疗保健、接送站及活动用车等,还专门组织了对营员的安全培训活动。

4、发挥大学生科协作用。充分利用大学生科协中各类人才专长,组织他们积极参与高校科学营活动的策划与创意工作,包括:参与起草了我校分营活动方案,组织设计了营员活动Logo,专门印制了带有统一Logo的营旗、营员证、营员服装、营员手册、营员通讯录等。

三、营期活动

根据中国科协统一安排,2012年全国青少年高科学营-华中科技大学分营活动时间为7月15日至7月21日。期间学校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营期活动。主要包括:

1、开营仪式及安全教育和适应性培训(TeamBuilding)。组织观看了学校宣传篇,让营员们了解了华中科技大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现状、办学理念、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

2、参观部分重点科研基地和科普场馆。包括: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电气学院动模实验室、脉冲强磁场科学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筹)、中美清洁能源中心—三兆瓦碳捕捉试验基地、武汉未来科技城、武汉市科技馆、湖北省博物馆。让营员们感受了华中科技大学突出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最前沿的科研成果。

3、组织了三次“求是”科普讲坛。邀请杨叔子院士、沈国正教授和刘玉教授等为营员们进行了科学精神与人文素质、光电科技前沿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专题讲座;介绍了学术专家自身成长经历、科研历程、人生感悟等,加深了营员们对高校、学术大师、科技前沿知识的了解,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4、安排了营员与本校优秀大学生专场交流会、营员与大学生志愿者联欢晚会和闭营式文艺汇演活动。提供了营员们与大学生志愿者学长们交流沟通的机会。交流学习经验、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5、组织营员们参观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启明学院并开展了探索性科研体验活动。根据营员选择的学科,按学科分组,依托启明学院相关团队资源,安排专业教师和大学生科研团队骨干分类指导营员开展理论学习及科研实践活动。

6、安排了校园参观与“喻园义工”活动,加深了对“森林式”大学的了解和向往,丰富了营员们的营期生活。

7、召开了总结及闭营仪式。湖北省科协副主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晋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由校科协柳会祥常务副主席主持。张晋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全面总结了湖北省高校科学营华中大分营工作,并语重心长地向同学们提出了三方面的希望。他强调,“同学们要立下宏图大志,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要敢于勇担责任,为民族振兴奋斗不息;要积极追寻理想,为科学精神不懈探索。”同时张晋也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孜孜以求,敢于担当,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不懈努力。”

省科协副主席作总结讲话。讲话中,强调了举办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宗旨和意义,对华中大“科学的管理,美丽的校园,杰出的校友”表示肯定,总结了华中大科学营营员们参加本次活动的收获,肯定了我校作为承办方所做的工作,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和起点,走好关键的一步。

闭幕式上,学生处处长易元祥同志宣读了《关于授予201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中科技大学分营营员结业证书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1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中科技大学分营优秀营员的决定》两份文件,随后有关领导分别颁发了营员结业证书,优秀营员证书和志愿者服务证书。

四、经验与体会

1、领导重视是组织好高校科学营活动的前提。我校校领导非常重视本次活动的组织工作,并对如何办好本次科学营活动有明确批示。主管校领导多次听取职能部门专题汇报,并专门召开职能部门协调会议。活动期间,主管校领导参加了开闭营仪式、经常了解活动进展情况并就有关活动重要事项提出要求等。

2、部门协同是开展好高校科学营活动的基础。我校以校科协和校团委为主要责任单位,并负责活动的总策划、总联络、总后勤;校校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处为活动支持单位,参与活动指挥、部门协同;活动的参与单位包括: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院、启明学院、后勤集团、保卫处、党委宣传部、校医院、部分院系、部分重点科研基地等。大学生科协为主要承担组织,负责活动具体策划与方案落实。

3、方案凝练是举办好高校科学营活动的核心。开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高校与普通高中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服务。我们安排活动的重点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听”。我们共组织了三次“求是”科普讲坛。重点介绍学术专家自身成长经历,科研历程,人生感悟、科学前沿、学校理念等,增强了高中学生对本校办学理念、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科研工作的兴趣与探究热情。二是“看”。我们安排参观部分重点科研基地和科普场馆。让营员们感受了华中科技大学突出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最前沿的科研成果。三是“比”。为了鼓励争优,我们针对营员和大学生志愿者专门设计了"优秀营员"和“优秀节目”两类评比活动和“营员纪律”与“志愿者服务满意度”两类考核活动。四是“互动”。我们安排了营员与本校优秀大学生交流会,安排了营员与大学生志愿者联欢晚会和闭营式文艺汇演。增进营员们与大学生志愿者学长们交流沟通的机会。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五是“体验”。组织营员们到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启明学院并开展了探索性科研体验活动。

4、志愿者队伍建设是落实好高校科学营活动的保障。我校2012年上半年成立了大学生科协。这个组织成立的非常及时,非常重要。由于我校大学生科协网络了许多有专长的人才,包括:美术特长生、大学生记者团成员、IT专长生、特优生和各类创新团队成员等,我们充分发挥大学生科协组织优势,开展大学生志愿者选拔与培训,组织营员进行营期跟踪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大学生科协中各类人才专长,组织他们积极参与高校科学营的策划与创意工作,由于大学科协和大学生志愿者的参与,使我校科学活动显现出既内容丰富,又生动活泼;既显日程饱满,又感时间短暂。让营员们感觉收获丰硕,又留下难忘印象。

5、宣传工作是实施好高校科学营活动的重要环节。我们在制定活动方案时,就专门设计了新闻宣传方案。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是我校科学营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负责对我校重要活动宣传工作的指导,并负责审定重要宣传稿件(特别是刊登到学校网页要闻拦目的稿件),校科协和校团委工作人员负责《华中科技大学分营活动简报》稿件审定;大学生科协主席及专门遴选出的大学生记者团成员作为随访记者,负责及时了解每天活动动态,赚写新闻稿件,收集新闻图片,征集营员稿件等。活动期间,我们共编辑了七期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华中科技大学分营活动简报《喻园雏鹰》,每天印发全体营员和带队老师,并即使上报给上级科协。另外,我们还安排专门团队,负责活动全程录影工作,并及时进行了剪辑并制作了专门光盘,在我校闭营仪式上,播放了《华中科技大学科学营营员活动剪影》,闭营仪式后,专业团队进一步补充了有关背景资料,制作完成了我校科学营活动专题片,给每个参与我校活动的20所中学赠送了光盘。

6、安全保障工作是组织好高校科学营活动的关键。在北京召开的动员大会上中国科协陈希书记就强调了保障营员安全的重要性。为此,我们在营员报到的当晚就专门安排了安全培训活动,请我校保卫处负责人针对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物品安全、防火安全等注意事项对全体营员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我们按照1位志愿者全程陪同5位营员、1位带队老师分管10位营员模式对营员进行分组管理,全体带队老师及全体大学生志愿者与全体营员同吃、同住、同活动。另外,在后勤保障方面,我们周密安排了营员们在本校的住宿、餐饮、接送站、活动用车等事项,同时安排了专门的保健医生为营员们提供全程医疗服务。总体来看,我们做到了营员们健健康康而来,平平安安回家。

2012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