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简介

一、活动宗旨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为支持单位,全国40余所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各省级科协和省级教育厅(教委)共同承办。组织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年)》,促进高校与普通高中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服务。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中科技大学分营活动是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的组成部分,本分营活动宗旨是为了充分利用和合理开放华中科技大学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促进华中科技大学与相关省、区重点高中在科普宣传,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承担我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方面的社会责任。通过组织分营活动及安排营员在我校校园生活体验活动,加深相关省区重点中学高中生对华中科技大学历史文化、办学理念、科研实力、教学特色的认识与了解,通过院士和名师科技前沿与科普知识讲座、华中大创新导论与实践小班教学、特色科技实践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增强高中学生对科学的兴趣与探究热情,鼓励优秀高中学生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高中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二、分营主题

华中大·梦起航

三、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湖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华中科技大学

四、活动时间

7月11日—7月17日,共7天。

五、活动规模

分配我校2013年营员规模约为308人(含带队教师28名),营员及带队教师来自湖北(110)、湖南(22)、河南(22)、安徽(33)、江西(33)、香港(55)、澳门(33)共七省、区的重点高中。

六、总体安排

(一)华中科技大学分营领导小组和管理办公室成员名单

1.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欧阳康

副组长:袁国祥、梁 茜

成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小月、李小红、何流清、周前进、柳会祥、郭兴蓬、傅 蓉

2.管理办公室成员名单

主 任:柳会祥、王小月

副主任:鲁亚莉、傅 蓉、刘红军、李 嵩

成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艺兴、王庆得、朱建中、何 杰、李 红、李晓楠、陈 晋、周小炎、周前进、欧 玲、姜 芳、黄 刚、程 诚、董选普、詹 健、

()志愿者招募:拟通过学校大学生科协面向全校本科生招募志愿者62人,分为八个功能组:

1、志愿者领导小组(大学生科协主席团及相关部门部长共6人);

2、科学营新闻中心(新闻及中文专业学生4人,摄影、摄像特长学生3人);

3、美术组(美术、平面设计学生2人);

4、会场管理及文艺组(艺术团、文艺特长学生4人);

5、讲解及机动组(播音主持专业学生4人);

6、医疗组(临床医学专业1人);

7、营员服务组(学生干部36人);

8、省科协联络志愿者(中文、新闻、及计算机专业学生2人)。

)营期分班:我校拟将参加科学营的308名高中生及带队教师分成四个班,每班分3-4组,共分13个小组,每班设领队老师1人、班长(由志愿者领导小组成员担任)1人、副班长(志愿者)2人;每组营员20-30人,配带队教师2人,志愿者2人。

)营期安排:我校将于7月11日迎接本分营营员和带队教师到华中科技大学报到处报到,在分营活动期间,学校相关工作人员、大学生志愿者将与308名中学生营员及带队老师共同活动七天,包括在校内组织开展各类活动6天,在校外参加湖北省科协组织活动1天;17日送站,营员和带队教师返回。

七、活动安排

具体活动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1. 参加湖北省分营举办的开幕式

2. 参加华中科技大学分营开营仪式开展、安全教育和适应性培训

3. 参观校史馆和学校重点科研基地

华中地区唯一国家实验室——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筹)

华中科技大学校史馆

参观精密重力测量重点科研基地

4. 院士和名师讲座

(1)参加湖北省分营开幕式院士讲座;

(2)校内“求是讲堂”培训环节:校内“求是讲堂”将邀请学校杨叔子院士、潘垣院士和名师结合学校特色举行科技前沿与科普知识讲座,介绍相关学科科技前沿、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及学术大师自身成长经历,科研历程,人生感悟等,增强高中学生对学校了解、对科研的兴趣与探究热情。

5. 科学营联欢会

举办科学营联欢会,介绍相关中学情况,表演文艺节目,鼓励同龄学生相互交流,增进友谊。

6. 华中大创新导论

华中大创新导论是以小班教学为特色的一系列创新项目课程的集合,其中包含通识教育、学习引导和创新体验。华中大创新导论将为学生提供与优秀青年学者、“”、长江学者、著名教授导师密切交流,了解科学研究过程的机会,在学生即将走入学术生涯的前期扩展他们的兴趣,为他们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过课程鼓励学生成为学习和科研的积极参与者与实践者。

“华中大创新导论与实践”课程分部分:

青年英才面对面

创新导师领航沙龙

本课程不是强调知识的系统和全面的“概论”课,而是强调“引导”,强调激发学生对学科(以后很可能成为某些学生的专业)的兴趣,强调举一反三和知识的融会贯通,帮助学生了解特定学科研究方法。

7.华中大创新实践

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增材制造训练中心、电工电子训练中心、物理学院、计算机学院等相关团队资源,安排专业教师、志愿者进行指导,开展工程科学理论学习,增材制造、电工电子、基本物理、计算机编程科研实践,让学生亲身参与体验,感受科学研究的奥秘与神奇

8.与优秀大学生交流座谈

9. 参观湖北省博物馆

10. 参加分营闭幕式及总结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