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科协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SAST)成立于2012年5月13日,是一个全校性质的大学生科技学术组织。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简称“华中大科协”)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由校团委、校科协具体指导的,与团属学生组织合作,依靠院(系)基层组织和全校广大同学开展大学生科技教育,创新精神培养工作的学生团体。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秉承“求是诠释质疑,创新迎接挑战”的工作理念,全权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的学术权益,表达本科生们的学术意愿,通过立法,监督,召集,调查等若干权利满足各位本科生的学术诉求。

一、科协宗旨

本协会宗旨是团结和组织广大本科生,积极联系广大教师、博士生、研究生,以发扬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大力开展一系列有利于科技产生、科技交流、科技应用的活动(科技竞赛,科普讲坛等),建立大学生自主创新教育机制,竭力营造校园科技创新氛围,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使我校的人才和科技优势得以更充分的发挥。

二、组织架构

组织由主席团及其下设的办公室、赛事部、公共关系部和网宣中心构成。大学生科协设主席团成员六名;办公室主任一名,赛事主管一名,公关部部长一名,网宣中心主任、首席技术执行官各一名,;副部长、助理若干;各院系本科生均可担任,任期一年。

大学生科协设主席团六名成员,由科协体系副部长以上级成员及学校科创团队主要负责人构成。

三、主要任务

1. 积极做好针对大学生的国内外科创赛事宣传和校内选拔赛事的组织工作;

2. 大力营造校内科创教育环境,完善实践组织工作;

3. 定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日常活动;

4. 让广大本科生科研团队走上前台,利用他们的创造力,进行学科间的交叉合作,协助培养全面的创新型人才;

5. 积极开展各科研团队和个人与社会的交流与协作,是本科生能更好的了解社会需求,适应社会氛围;

6. 利用我校科研团队雄厚的科研实力与企业加强合作,将我校大学生优秀的科学技术和研究成果传播到外界去;

7. 承担校领导、校团委、校科协委托的各项任务;

8. 加强自身的建设与内部管理。

四、特色活动

1、科技创新训练营

这是一个激发大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和竞赛的热情,引导我校最优秀的学生参与各类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和高水平科技创新竞赛的平台。我们将通过科技创新训练营课程培训环节,发掘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精英人才,产生越来越多的具有较高水平的学生学术成果和重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奖项。2012年止,科创训练营已走过7届。

2、科技文化节

旨在进一步活跃我校科技创新学术氛围,全面提高大学生科学文化素质,充分展示我校大学生风采,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应用水平。并且通过发掘、培养、扶持一系列院系科技活动,实现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完善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选拔平台。

宣传国内外重大科技创新竞赛活动(挑战杯、微软创新杯等),激发我校学生的参与热情,给予赛事指导帮助,并组织我校本科生中的创新型人才参与其中,通过竞赛提高我校学生科创实践能力和声誉,产生更多全国乃至世界水平的重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奖项。

3、科技暑期实践

旨在让学生走入社会、走向企业和相关科研单位,在实践中学习先进理念和技术,拓宽视野,提高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同时让社会了解我校科创成果,搭建校内外科创沟通的良好平台,为我校学子提供一个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4、高校科学营

全国高校科学营——华中科技大学分营活动旨在通过合理开放我校的科技和教育资源,帮助相关高中生深入认识、了解华中科技大学,促进华中科技大学与普通高中在科普宣传,人才教育方面的合作,发挥高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方面的作用。增强高中学生对科学的兴趣与探究热情,鼓励高中学生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高中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5、科创团队峰会

旨在为武汉高校科创团队搭建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加强我校科创团队与其他高校的联系,建立更紧密、互助的合作关系,让我校科创团队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为我校科创事业添砖加瓦。

6、SAST圆桌沙龙

旨在为我校学生提供一个氛围轻松的互动沟通交流平台,传播知识、沟通经验、激发思维,互动思考。邀请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优秀人才,进行活跃的学术经验交流和探讨,以茶话沙龙的形式打造一个自由交流的高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