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湖北省科协挂靠学会简介:理科及交叉学会

湖北省科协挂靠学会

(一)理科及交叉学会
1、湖北省激光学会简介

湖北省激光学会19811028日由原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武汉邮电科学院、武汉地震研究所三家单位发起成立,挂靠在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省激光学会和武汉激光学会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

学会现状:学会设立常务理事会,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现有团体会员单位51个(全省激光方面产、学、研主要单位基本均加入本会),个人会员100余名。学会成立了四个专业委员会,即:激光基础专业委员会、激光应用专业委员会、激光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激光检测专业委员会。

学会特色:激光学会始终围绕提升全省激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基本点,组织有关理事单位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协调理事单位的关系。本会是光电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和联谊的桥梁,是光电企业之间相会支持和帮助,共同发展的载体,是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区发展光电技术的咨询机构,多次被省市科协评为先进单位。

学会主要工作:开展激光、光电子领域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科学技术发展;弘扬科学精神,开展科学技术的普及工作,向社会、企业、中小学生(青少年)宣传、普及激光、光电科技知识;开展科学论证、技术咨询,促进新产品、新成果的推广工作,为企业的发展牵线搭桥;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司法鉴定等任务;协助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进行优秀论文、先进科技工作者评选工作等;开展学科内的技术培训工作。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南七楼)

邮政编码:430074

2、湖北省力学学会简介

湖北省力学学会于1962年筹建,在19634月召开的第一次会员大会上正式宣布成立,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南岩土力学研究所所长陈宗基研究员当选为理事长,华中工学院李灏教授当选秘书长。十年动乱期间,学会各项活动曾完全中断,到19787月才得以恢复,并更名为湖北省暨武汉市力学学会。198211月,举行了第二次代表大会,80位同志代表1087名会员出席,华中工学院力学系主任李灏教授当选为第二届理事长,华中工学院力学系沈为教授当选为秘书长。

学会现状:本学会组织力学及相关学科开展各种形式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举办非营利的科技展览,促进民间科技合作。20079月湖北省力学学会召开了第八次代表大会,理事会有95人,常务理事31人,现有高校与企业会员单位32个,会员人数1500多人,理事长由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何玉明教授担任,秘书长由钱勤教授兼任。

学会特色及主要工作:

1、有计划地举行学术活动,一直是本学会的工作重点之一。本学会每两年举行一次湖北省力学学术年会,并多次组织举行中南地区、全国和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在活跃学术气氛,增进学会会员之间的了解,扩大学会的影响力方面起到了良好作用,每次会议均有高质量的会议论文专刊出版,工作受到了省市科协的充分肯定。

2、认真做好力学教育和教学研究,大力开展科普活动和力学科技成果展览是本学会的又一项重要工作。学会于199110月起召开了五次湖北省及华中地区高校力学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每次与会代表近百人,交流论文300多篇,涉及课程建设,教材、教学方法、教学实验改革,现代教育手段等,对我省高校力学教学改革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3、学会积极配合中国力学学会组织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活动,由于组织宣传工作得力,我省每次参赛人数近,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南一楼东)

邮政编码:430074

3、湖北省现场统计研究会简介

湖北省现场统计研究会,是隶属于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和华中科技大学校科协领导的,具有公益性、群众性、专业性、联合性、学术性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

研究会现状:学会成立于198258日,现有个人会员135人,遍及全省各高校与部份企、事业单位;单位会员(主要是我省具有数学与统计专业的部份高校)10个;学会历届理事会的理事都是我省在数理统计的理论与应用领域作出过一定成绩、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和与学者;现任理事长是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刘次华教授;学会秘书处设在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逸夫科技楼)内,负责处理学会的日常事务工作。

研究会特色:学会倡导奉献、创新、求实、协作办会精神,秉承服务会员、服务社会的办会宗旨,坚持自愿、自由、自律的办会原则,营造探讨、争鸣、和谐、包容的学术氛围;历经六届理事会的不懈努力,学会的实力在各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

研究会主要工作:本学会可面向社会承担各类数据的处理、分析与建模;开展统计数据方面的技术咨询、专业培训与服务;愿与其他学会、机构开展多方位、多方式、多渠道、多领域的合作与协作;为我市的两型社会自主创新区的建设,为各级政府与机构的科学决策与判断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逸夫科技楼)

邮政编码:430074

4、湖北省运筹学会简介

湖北省运筹学会于2009825日由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及黄冈师范学院四家单位发起成立,是湖北省内从事运筹学研究的工作者自愿结成的、公益性的、非营利的学术性群众团体,是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挂靠单位为华中科技大学。组织上接受业务主管单位湖北省科协的业务指导以及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湖北省民政厅的监督管理。

学会现状:学会设立常务理事会,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现有会员200余名,成员主要分布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各高等院、企事业单位和政府管理部门。他们在运筹学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上已获得很多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赞誉与好评,受到多项国家级、市级的表彰与奖励。

学会特色:本学会大力团结全省广大运筹学工作者,进行省内外运筹学学术交流,积极促进运筹学的普及与提高,为运筹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发挥了运筹学在我省经济建设中的作用。本学会是发展运筹学的重要社会力量,积极提倡辩证唯物主义,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优良作风,积极提倡求是、创新、协作的精神,充分发扬民主,开展学术上的自由讨论。

学会主要工作:组织各种形式的学术会议,交流有关运筹学的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举办各种讲座和学习班,提高与普及有关运筹学的理论和方法,介绍运筹学在应用方面的新发展;发挥学会的咨询作用,组织与开展为政府部门、企业公司、经济实体的技术服务,促进我省经济发展;组织与开展运筹学的省内外学术交流;支持大专院校开设有关运筹学课程,协助提高运筹学的教学水平;有关运筹学领域的应用软件研制、开发与推广应用;支持和协助出版部门组织有关运筹学书籍的出版;组织评选湖北省运筹学会新人奖湖北省运筹学会优秀论文奖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系统工程研究所南一楼520室)

邮政编码:430074

5、湖北省技术经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简介

湖北省技术经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成立于19801117日,是由原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发起成立,挂靠在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1998年通过湖北省社团复查登记,经湖北省科协、湖北省民政厅批准,现登记证号为鄂社法证字第357号(湖北省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

研究会现状:研究会设立常务理事会,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现有个人会员1500多名,其中既有湖北省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方面的知名专家、教授、学者和理论工作者;又有企业家、企业领导人和实际工作者;还有从事经贸、计划、商务方面工作的领导和行政人员。研究会目前设有冶金、机械、地质、通讯、一轻、管理软件等六个专业委员会和沙市、黄石、襄樊等地方学会,在研究会领导下还成立了青年分会和武汉地区管理院校联谊会。

研究会特色:技术经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始终围绕提升全省各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基本点,组织有关单位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协调学会成员的关系。本会是技术经济和管理学领域的学者、教授开展学术交流和联谊的平台,是企业界与技术经济学界的联系的桥梁,为湖北省、乃至全国各类企业提供相关咨询和建议,以促进企业的管理水平的提升。

研究会主要工作:开展技术经济、管理学领域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科学技术发展;弘扬科学精神,开展管理知识的普及工作,向社会、企业、企业家宣传、普及企业管理领域的知识;开展科学论证、管理咨询,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水平、技术管理水平、效率水平、产业分析能力和综合管理水平的提升,为企业的发展牵线搭桥;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管理咨询、成果鉴定等任务。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邮政编码: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