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湖北省科协挂靠学会简介:工科学会

湖北省科协挂靠学会

(二)工科学会
6、湖北省计算机学会简介

湖北省计算机学会成立于1984823日。是由湖北省内从事计算机研究的专家、学者、广大计算机科学技术工作者和相关单位自愿组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第一届理事长为中船总709所原所长张育全。学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湖北省民政厅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学会办公地址设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会现状:学会已发展到第五届,理事长为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金海教授。学会现有副理事长7人、理事40多人,会员近300人。

学会宗旨:团结和依靠会员,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民主办会和按章办事的原则,为实现湖北省“8+1城市圈”的经济腾飞和创建湖北和谐社会做贡献。

学会特色:1、大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特别是新一届理事会成立以来,近两年内,先后主办和协办了包括2009湖北省计算机学会年会暨理事大会(HBCS-AC 2009)、第三届多媒体与普适工程国际会议(MUE 2009)在内的各类国内、国际学术会议近10次。参会人员逾。论文集在IEEE等重要出版组织出版。2、根据中国计算机学会的指示,组织开展了每年一次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及赛前培训活动,每次参赛人数均在1000人以上。每年均有多人次获得国家级一、二奖。总体在全国处于中上游水平。

学会主要工作:开展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宣传、普及工作,向社会各类组织单位和个人宣传普及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知识。协助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等上级领导单位开展优秀论文、先进科技工作者等评选工作。开展青少年计算机相关知识的培训工作。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东五楼)

邮政编码:430074

7、湖北省自动化学会简介

湖北省自动化学会在省科协领导下1960年开始酝酿筹备。1962329日召开了第一次筹委会工作会议。由原华中工学院副院长邱静山同志任主任委员,陈珽、傅雨田任副主任委员,陈锦江、张育英、杨居泽、沈克昌、胡仲宇、张华贵等同志为筹委,张正方为秘书,主持筹建工作。19634月,湖北省自动化学会宣布正式成立。19666月后学会停止活动。19785月起学会恢复活动,并改名为湖北省暨武汉市自动化学会。1986年以后,根据省科协、市科协的意见,学会改名为湖北省自动化学会和武汉市自动化学会,两块牌子,一套组织机构。1990年获得了省、市民政部门颁发的社团法人登记。1991515日,民政厅重新登记,编号为63219634月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19785月,198111月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第三届理事会。1986年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1991年采用通讯选举办法产生第五届理事会,1995年、2000年、2005年通讯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理事会。

学会现状:学会设立理事会,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现有单位会员44个,个人会员635 人。学会现下设控制理论及应用自动化工程与设计计算机应用等三个专业委员会;一个ASEA工作委员会

学会宗旨: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团结和动员本地区自动化科技工作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自动化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自动化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自动化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结合,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服务,反映自动化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意见,维护自动化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自动化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

学会主要工作:开展自动化科学技术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进展;普及自动化知识以及相关学科的技术知识;举荐自动化人才,表彰、奖励优秀的自动化工作者;接受政府委托,组织自动化科技工作者参与政府有关的科学论证和科学技术与经济咨询;开展自动化科研成果中介服务,推广和展示产品展览、推荐及宣传活动;举办为会员服务的事业和活动;兴办符合本会宗旨的社会公益性事业。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南一楼624室)

邮政编码:430074

8、湖北省系统工程学会简介

湖北省系统工程学会1986年由原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数学物理研究所、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现武汉大学)和武汉工业大学(现武汉理工大学)等单位发起成立,挂靠在华中科技大学。

学会现状:学会设立常务理事会,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现有团体会员单位十几个(全省与系统工程方面相关的高校、研究单位基本均加入本会),个人会员100多名。学会成立了三个专业委员会,即:社会经济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水利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农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

学会特色:系统工程学会始终围绕提升全省系统工程领域的研究水平为基本点,组织有关理事单位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协调理事单位的关系。本会是系统工程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和联谊的桥梁,是从事系统工程研究单位之间相会支持和帮助,共同发展的载体,多次被省市科协评为先进单位。

学会主要工作:开展系统工程领域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科学技术发展;弘扬科学精神,开展科学技术的普及工作,宣传、普及系统工程专业知识;开展科学论证、技术咨询,促进新成果的推广工作;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等任务;协助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进行优秀论文、先进科技工作者评选工作等;开展学科内的技术培训工作。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南一楼527室)

邮政编码:430074

9、湖北省内燃机学会简介

湖北省内燃机学会由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海军工程学院(现海军工程大学)、第二汽车制造厂(现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和长江轮船总公司(现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公司)作为主要发起单位于19814月发起、筹备,于1981123日经湖北省科协批准在华中工学院成立。1989年执行国务院颁布的«社会团体管理条例»,通过了湖北省民政厅的社团重新登记,成为法人社团。

学会现状:学会现有团体会员单位26个,理事会由46名理事组成,由秘书处进行日常管理工作。目前本会有六个分支机构:内燃机燃烧节能净化专业委员会(挂靠华中科技大学,成晓北任主任委员);大功率柴油机专业委员会;中小功率柴油机专业委员会;汽油机、煤气机专业委员会;内燃机测试技术与材料工艺专业委员会;内燃机基础件专业委员会。

学会特色:内燃机是目前为止热效率最高(最高超过50%)、运转速度最宽(从每分钟几十转到每分钟超过1万转)、功率覆盖范围(从不到1千瓦到超过10万千瓦)最大的热能动力机械,因此也是使用范围最广泛的热能动力机械,广泛应用于汽车、船舶、机车、工程机械、发电、固定动力、航空等领域。湖北是汽车、船舶制造业大省,同时也是内燃机产业大省。湖北省内燃机学会以服务于湖北省内燃机产业的振兴为宗旨,为内燃机产业科技人员提供学术交流活动的阵地,为内燃机企业、研发机构、高校间的合作提供支持和帮助,是各会员单位之间,会员单位与政府机构、与中国内燃机学会联系和沟通的桥梁与纽带。

学会主要工作:开展内燃机科学领域内的学术交流;开展科学论证和技术咨询活动;组织会员开展与兄弟学会的联合学术活动,组织会员参加中国内燃机学会和CIMAC(国际内燃机协会)的学术交流活动;参与政府决策咨询和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组织项目评估、成果鉴定;协助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内燃机学会组织开展优秀论文和先进科技工作者评选。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动力楼)

邮政编码:430074

10、湖北省燃烧工程研究会简介

湖北省燃烧工程研究会1991515日由原华中工学院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发起成立,挂靠在华中科技大学。

研究会现状:研究会设立常务理事会,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现有团体会员单位25个(全省燃烧方面产、学、研主要单位基本均加入本会,同时有少量外省籍单位加入),个人会员100余名。学会成立了四个专业委员会,即:燃烧理论专业委员会、燃烧技术应用专业委员会、常规污染物排放控制委员会,CO2排放专业委员会。

研究会特色:燃烧工程研究会始终围绕提升全省燃烧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基本点,组织有关理事单位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协调理事单位的关系。本会是燃烧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和联谊的桥梁,为燃烧企业之间提供相互支持和帮助的机会。

研究会主要工作:开展燃烧技术、污染物排放控制领域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科学技术发展;弘扬科学精神,开展科学技术的普及工作,向社会、企业、中小学生(青少年)宣传、普及节能、减排科技知识;开展科学论证、技术咨询,促进新产品、新成果的推广工作,为企业的发展牵线搭桥;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司法鉴定等任务;协助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进行优秀论文、先进科技工作者评选工作等;开展学科内的技术培训工作。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430074

11、湖北省工程热物理学会简介

湖北省工程热物理学会1986516日由原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武汉海军工程大学、武汉钢铁公司等单位发起成立,挂靠在华中科技大学。

学会现状:学会设立常务理事会,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现有团体会员单位38个,个人会员500余名。主要由省内高等工业院校、研究机构、工厂企业、设计院所和管理部门从事能源转换基础理论及应用技术的科技人员组成。(全省等产、学、研主要单位)

学会特色:工程热物理学科包括能源转换基础理论、热力学原理、热质交换、燃烧技术、热流体力学、热工设备、热物理量测、节能措施及技术分析等,涉及到能源、动力、冶金、石油、化工、纺织、机械、航空、交通、农业、生物医学等领域,学科交叉特色明显。依靠学会的智力优势和理事单位科技成果,学会组织理事单位专家、教授技术攻关,帮组解决工矿企业节能减排问题,提高了余热回收和燃烧效率;经常开展湖北、湖南两省学会学术交流,互通各自学会地域特色,优势互补,解决生产中实际问题。举办国际学术会议,扩大华中科技大学影响,其中《2001年能源转换及利用国际会议》论文集被英国大不列颠图书馆收藏。

学会主要工作: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编辑出版科技书刊;对国家科技发展战略、政策和经济建设中的重大决策进行科技咨询,接受委托进行科技项目论证、科技成果鉴定、技术职务水平评定、科技文献和标准的编审;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开展对会员的继续教育,面向社会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传播先进技术促进科学技术发展;促进新产品、新成果的推广工作,为企业的发展牵线搭桥;完成省科协、省民政厅、校科协布置的任务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动力楼)

邮政编码:430074

12、湖北省仪器仪表学会简介

湖北省仪器仪表学会成立于19799月,当时名称为湖北省暨武汉市仪器仪表学会 1991年省、市学会分离,更名为湖北省仪器仪表学会19938月在省民政厅登记注册为法人社团。学会现挂靠于华中科技大学,上级主管单位为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上级业务单位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

学会现状:学会设立常务理事会,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现有理事单位20个,个人会员300余名。学会拥有自己的网站,并协办学术期刊《光学与光电技术》。

学会特色:仪器仪表学会以团结我省仪器仪表领域科技工作者,普及、推广仪器仪表科学技术,为提高我省仪器仪表学术水平、振兴我省仪器仪表工业、加速我省经济发展服务为宗旨,为我省仪器仪表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和联谊搭建平台,为我省仪器仪表研究机构和企业之间成果转让、科技咨询疏通渠道。

学会主要工作:开展仪器仪表领域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科学技术发展;利用学会网站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工作,面向社会、中小学生(青少年)宣传、普及仪器仪表科技知识;开展技术咨询,促进成果转化,为企业技术进步牵线搭桥;配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年度工作,参加其组织的全国性科技活动;联合临近省市仪器仪表学会开展科技会展等成果推广活动。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南七楼)

邮政编码:430074

13湖北省电工技术学会简介

19921012日由原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中国长江动力公司、长江水利委员会、湖北工学院(现湖北工业大学)、湖北省电工设备公司、武汉电工技术学会等单位部分成员组成的以电气工程师为主体的电工科学技术工作者和电气领域中从事科研、设计、制造、应用、教学和管理等工作的单位、团体自愿组成并依法登记的非营利性、学术性的社会团体。湖北省和武汉电工技术学会现在基本上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挂靠单位为华中科技大学电机系和襄樊大力公司。

学会现状:学会是隶属于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的具有社团独立法人资格的地方学会。其业务主管单位是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现常设机构有五个,分别是:秘书处、学术委员会、财务部、组织部和培训部。19948月成立了2个专委会,分别为:电机及控制专委会、电力拖动及其控制专委会。20044月成立了学会分支机构:湖北省电工技术学会襄樊办事处。学会最近一次的换届选举于200812月举行。学会现有理事99人,常务理事17人,单位会员81个,个人会员1357人。

学会宗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伟大旗帜,团结和组织湖北省电工科学技术工作者及支持电工科技事业发展的社会有关人士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遵从社会公德风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民主办会的原则;倡导改革、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尚。

学会主要工作:开展国际、国内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电工科技培训、科普活动和普及推广电工科学技术知识。编辑、出版、发行专业学术刊物与书籍,举办电工领域各种形式的科技展览会。向上级部门推荐电工科技人才,表彰与奖励有突出贡献的电工科技工作者和学会的先进工作者。接受委托承担电工科技战略咨询及其它社会科技咨询,组织重大科技项目攻关。承担科技成果鉴定、技术职称评定、电气工程师资格认证和技术标准的编制。兴办成人继续教育和其它事业及经济实体,反映会员意见和要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广大会员及科技工作者服务。

址:创业街10A22

邮政编码:430000

14、湖北省工程图学学会简介

湖北省工程图学学会19631213日由原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发起成立,挂靠在华中科技大学。

学会现状:学会设立常务理事会,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现有团体会员单位34个,个人会员400余名。学会成立了10个专业委员会,即:图学教育工作委员会、图学理论专业委员会、工业设计专业委员会,计算机图形学及应用专业委员会、标准化专业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学术研究与交流、职业技术教育工作委员会、技校工作委员会、图学应用专业委员会。

学会特色:在图学界专家的同心协力支持下,依靠高等院校和著名公司的雄厚科技实力,开展了高质量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宽广的科学普及和大量的社会技术培训等工作,在工程图形及相关领域形成了高水平的学术群体、强大的技术力量和广泛的社会联系,取得了卓有成效的业绩,不仅为科学事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而且为学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和社会基础。学会多人次被省科协表彰。

学会主要工作:学会一直把学术交流放在首位,学会开展了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为提高我省图学科研与教学水平、促进中青年图学人才的成长和扩大我省图学队伍在全国的影响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其次就是科普与培训,学会除面向全国大范围的科普培训之外,还举办过许多次为满足会员要求的短期培训班和科技讲座。再就是教育办班,学会与用人单位、学校进行横向联系,举办了各种类型、多层次的专业短期培训班、中专班、大专班、本科函授班、硕士研究生班等。还协助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进行优秀论文、先进科技工作者评选工作等;开展学科内的技术培训工作。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机械设计系(东一楼)

邮政编码:430074

15、湖北省人工智能学会简介

湖北省人工智能学会是由湖北省内从事人工智能研究、开发、实践的教学、科研与技术管理人员(相当于中级以上职称者)自愿结成的全省性非营利性科学研究类社团组织,学会于20111030日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并宣布成立,业务主管单位是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单位是华中科技大学。

学会现状:学会设立常务理事会,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现有理事67人,常务理事21人,会员389人。主要从事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和智能交通等领域,具体包括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理论和技术、设备监测与故障诊断、智能运输系统、智能机器人与控制、数字建模-测量-加工、机构学、智能设计与制造等相关研究方向。

学会特色:湖北省人工智能学会是湖北省第一个面向人工智能的学会。人工智能的独特性、广泛性和复杂性决定了湖北省人工智能学会区别于湖北省其它学会的不可替代性。人工智能学会的专业性质属于多学科交叉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学科,强调工程应用的智能化,在技术上主要体现为经验与专家知识等智能信息的机器表达、处理、运用与集成。

学会主要工作:学会面向有志于人工智能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的科研人员、高校教师和相关企事业人员,主要工作包括:1组织和领导全体会员促进湖北省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发展2展人工智能的科普活动,提供开展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咨询,带动和引导全社会学习、宣传和运用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提高社会各界对智能科学与技术的认识和应用水平3、开开展湖北省学术交流活动,协作研究科学难题,共商技术攻关,促进科技创新4推动和组织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5、创办智能科学与技术的专业期刊和普及刊物,出版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学术专著、教材、专业文集以及科普著作。6、组织智能科学技术的产品与产业技术标准研究和编制,为湖北省制定智能产品的规范和标准提供服务。7、经有关部门授权,组织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继续教育培训和专业技术职称评审。8、组织智能科学技术领域的学术评审和技术鉴定。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制造大楼东楼B201

邮政编码:430074


16、湖北省振动工程学会简介

湖北省振动工程学会19886月经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批准,由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工业大学(现武汉理工大学)、长江科学院、武汉钢铁学院(现武汉科技大学)、海军工程学院(现海军工程大学)等六家单位发起成立,挂靠在华中科技大学。

学会现状:学会设立常务理事会,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现有单位会员6个,个人会员300余人,拥有数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跨世纪优秀人才等著名专家学者会员。学会成立了5个专业委员会结构动力学专业委员会、振动噪声与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动态测试及信号分析专业委员会、水工结构振动工程专业委员会、随机振动与噪声控制专业委员会。

学会特色:紧密围绕振动工程学科领域建设和发展中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与企业紧密合作、与国家重大建设需求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学研究等学会活动,组织会员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协调理事单位的关系。

学会主要工作:开展各种形式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举办非营利的科技展览促进民间科技合作;推举会员代表参加相关的国内外学术组织及其活动;编辑、出版、发行振动工程科技书籍、报刊及音像制品;开展振动工程科普及和继续教育;交流振动工程教育和培养人才的经验;举荐人才,表彰、奖励优秀人才;推广振动工程研究成果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对湖北省重要的科技政策、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问题进行论证或提出建议;接受科技项目评估、成果鉴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意见和呼声举办为会员服务的各项活动。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水电与数字化工程学院(水电学院行政楼)

邮政编码: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