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湖北省科协挂靠学会简介:医科学会

(三)医科学会

17、湖北省中德医学协会简介

湖北省中德医学协会于1985年春成立,挂靠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学院。

协会现状协会设立常务理事会,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现有团体会员单位46个(省内各大、中型医院均为本协会团体会员单位),个人会员365名。

协会宗旨:促进湖北省医学科技工作者与德国同行之间的友好交往和经验交流,促进中德医学科学技术和医疗保健工作的发展,增进中德人民友谊。

协会特色:学科面广,涵盖医学基础以及临床各科;会员学历高、层次高,92%为德国留学归国人员;在中德医学学术交流、科研、教学和医疗等方面起着桥梁与纽带的作用。

协会主要工作:

1、根据湖北省情况,积极开展中德两国间医学科技工作者的学术交流,包括学者的互访、互派及推荐留学生至对方学习等。

2、举办医学学术年会,传播两国间的医学先进技术。

3、开展对会员的医学继续教育,选拔并推荐优秀青年医学人才赴德进修学习。

4、协助编辑出版学术刊物、会讯,评选表彰优秀学术论文。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行政楼310室)(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18、湖北省解剖学会简介

湖北省解剖学会于1954114日成立挂靠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湖北省解剖学会和武汉解剖学会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

学会现状学会设立常务理事会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现有团体会员单位34全省有关解剖学及组织胚胎学教学研究单位基本均加入本会),现有全国会员143省内会员334人。学会成立了5个工作委员会、1个联络部和4个专业委员会即学术工作委员会、组织工作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工作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对外联络部、大体解剖学专业委员会、组织胚胎学专业委员会、神经解剖学专业委员会及临床解剖学专业委员会。

学会特色解剖学会始终围绕提升全省解剖学及组织胚胎学教、学、研水平为基本点组织有关理事单位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协调理事单位的关系。本会是解剖学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和联谊的桥梁多次被省、市科协评为先进单位。

学会主要工作积极开展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及临床解剖学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科学技术发展弘扬科学精神开展科学技术的普及工作向社会宣传优生优育、吸烟有害健康等医学知识协助省市科协进行优秀论文、先进科技工作者评选工作等开展学科内的科教培训工作。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解剖学系(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19、湖北省生理学会简介

湖北省生理学会成立于19854月,其前身历经1953年成立的中国生理学会武汉分会和198012月成立的湖北省暨武汉市生理科学会。1985年底按湖北省及武汉市科协的文件精神,学会一分为二,改为湖北省生理学会和武汉市生理学会,领导班子、办事机构不分开。本学会业务主管单位为湖北省科协、武汉市科协,挂靠单位为华中科技大学。

学会现状:学会设立常务理事会,设有秘书组、组织组、科普组和学术组,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现有会员230人,主要集中在各大专院校生物学系、各高校医学院系等从事生理学研究和教学等机构。

学会特色:本学会学科属医学和相关学科的基础性学科,主要任务在于联合和组织省内生理学科工作者,交流教学与科研的经验和进展,推动湖北省生理学科教学与科研的发展。

学会主要工作:通过组织学术报告会,为会员搭建交流平台;派员参加相关学术会议,促进会员的科学研究水平;开展学科内的技术培训工作;弘扬科学精神,开展科学技术的普及工作,向社会、企业、中小学生宣传、普及生理科学知识;协助中国生理学在我省举行中国科协全国会议(生理分会);协助湖北省科协、武汉市科协进行优秀论文、先进科技工作者评选工作;不断发展新会员,每年举行年终联欢会,促进交流,增强学会的凝聚力和人气。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20、湖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简介

湖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前身是中国生理科学会武汉分会的一个专业委员会,筹建于19571月,1964年更名为湖北省生理科学会。十年浩劫,被迫中断活动。198010月经省科协批准恢复活动。在我国著名生理化学家梁之彦教授的发起下,于19801223日在武汉召开了湖北省生物化学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年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梁之彦教授当选为理事长。成立时名称为湖北省生物化学学会,1994年更名为湖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挂靠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湖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和武汉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两块牌子,一套班子

学会现状:学会设立常务理事会,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现有团体会员单位28个,全国高级会员20人,个人会员197人。本学会现有会员主要分布在武汉地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全省包括部队所属的50多个单位中。

学会特色:团结本地区的广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工作者,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促进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的发展和提高普及与推广鼓励创新锐意改革促进本专业科学技术人才的培养。

学会主要工作:1、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2、加强同省内外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3、举办多层次、多类型的培训班讲习班对科技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和技术培训开展科普讲座普及生化和分子生物学的知识。4、协助有关单位开展科学论证和技术咨询提出意见和建议推荐科研成果和科技人才承担科学技术项目评估成果鉴定评选优秀论文。5、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6、建立和健全学会组织发展会员。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化与分生系(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21、湖北省病理生理学会简介

湖北省病理生理学会成立于198261日,是湖北地区从事病理生理学教学、科研及临床相关学科的医务工作者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学术团体。

学会现状:学会下设危重医学、神经系统疾病二个专业委员会。学会办事机构为秘书处。现有会员516人。

学会宗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促进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联系,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并不断加强与国内外学术团体与学者的联系,努力促进青年科学工作者成长,促进病理生理学科的发展。以提高医学教育、医疗和科研水平。

学会特色:我们根据病理生理学是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桥梁学科这一特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法,拓宽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涵,大力在临床相关学科发展会员,以补充新鲜血液与活力,使之成为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紧密结合的办会模式,走出了一条全新的办会新路。

学会主要任务:组织学术活动、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组织科研协作,特别是基础与临床的科研协作;开展医学基础再教育;开展医学知识的科普宣传与咨询;举办为会员服务的各种活动。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22、湖北省免疫学会简介

为了促进免疫学科的发展,1986101日经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批准,由我国著名病理生理学家与免疫学家赵修竹教授、微生物学家与免疫学家毕爱华教授、传染病学家与临床免疫学家,以及临床免疫学家廖耀亭等教授发起,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了首届湖北省免疫学会代表大会以及学术交流会,并成立了湖北省免疫学会,系全国较早成立的跨学科免疫学研究的学术团体19995月经省民政厅登记取得社团法人资格。业务主管单位为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单位为华中科技大学。

学会现状:学会设立常务理事会,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现有团体会员单位5个,个人会员200余名。2000年底设立分支机构1个,即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

学会特色:免疫学会为交叉学科,学会成员拥有一批在国内相应学科任职的知名专家教授,如理事长龚非力教授是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中南六省生命科学前沿学会理事长;陈焕春教授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原始,谭锦泉教授当选为全国免疫学会理事;全家妩教授为原武汉市科协副主席;其他副理事长均在全国相关学会任常务理事或理事等职。

学会主要工作:开展免疫学领域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科学技术发展;弘扬科学精神,开展科学技术的普及工作,努力推动省内理工农医等不同学科、不同单位、不同地区间的科研协作和学术交流,发挥武汉市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技术优势,在培养人才和科学研究等方面促进相互协作和支持,推动了我省免疫学科的发展。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二号教学楼十楼

邮政编码:430030

23、湖北省神经科学学会简介

神经科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湖北省神经科学学会又是一个非常年轻的民间学术团体。学会于1991920日由原同济医科大学针刺镇痛原理研究室(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发起成立。学会在五届理事长的带领下,召集省内的神经科学工作者,为促进我省神经科学的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会现状:学会设立常务理事会,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现有团体会员单位20余个,省内神经科学相关领域的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及医疗机构均加入本会,个人会员达400余名。经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批准,学会于20079810日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举行了第五届全省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理事会由45名理事组成,其中常务理事17名。

学会特色:学会是在中国率先成立的第一个省级神经科学学会。学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广大基础神经科学工作者、神经精神科专家,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形成一支向神经科学进军的科技队伍,促进神经科学的基础理论研究与临床应用研究相结合。学会多次获得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先进学会团体奖。

学会主要工作:举办各种全省性的神经科学学术活动,包括学术会议和各种专题讨论会、讲习班、培训班、技术咨询服务等;支持省内一些高校开设神经生物学课程;开展对会员的继续教育,向全社会普及神经科学知识,传播先进技术;对省内有关科技政策和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积极提出建议,发挥咨询作用;协助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进行优秀论文、先进科技工作者评选工作等;协助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在省内开展各项活动。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24、湖北省药理学会简介

1986年,省科协下文(省科协86年鄂第089号)批准成立湖北省药理学会,并适应当时中国药理学会已在北京成立,湖北省亦应有相应的省级药理学会,而筹备自生理学会分出单独成立省级学会。现挂靠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学会现状学会设立常务理事会,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现有团体会员单位35个,个人会员265名。

学会宗旨:促进湖北省医学科技工作者同行之间的友好交往和学术、经验交流,促进医学科学技术和医疗保健工作的发展。

学会特色:学科面广,涵盖医学基础药理以及临床药理学、药学、医院药剂科。会员学历高、层次高。其中有数位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等项目的专家教授和学者。

学会主要工作:

1根据湖北省情况开展药理学科研工作者的学术交流与联谊活动。

2举办湖北省药理学学术会议。

3评选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学术论文。

4开展决策咨询与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等。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理学系(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25、湖北省性学会简介

湖北省性学会由原同济医科大学李国成副校长、章咏裳教授、刘筱娴教授、夏文家教授、《爱情婚姻家庭》杂志社李德福社长、湖北省人民医院詹炳炎教授、武汉市助产学校卢葆华校长23人发起于19961115成立。挂靠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学会现状:学会设立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现有团体会员单位25个,个人会员525名。分布在全省的高等院校、医疗机构、计划生育、卫生防疫、妇幼保健、公检法系统、心理咨询门诊、中小学等单位。涵盖临床医学、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法学、法医学、计划生育、中医学等专业。学会成立了五个专业委员会,即:性医学专业委员会、性中医学专业委员会、性传播疾病专业委员会、性心理与性教育专业委员会、性社会与性法学专业委员会。

学会特色:学会的宗旨是发展性科学,普及性知识,提倡性文明,促进性健康。学会一切活动始终围绕这一宗旨。每年参加湖北省科技周和全国科普日活动,通过专家义诊咨询、宣传图片、实物、录象等形式,向人们普及性知识,进行性健康教育。多次被省科协评为先进单位。2006年被《学会》杂志社科技社团评价中心评为全国省级学会之星

学会主要工作:举办性学领域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推动本省的性学研究,加强性学研究工作者的联系与合作;组织社会调查,了解性学的发展趋势,研究社会存在的各类性问题,供有关部门参考;开展性学领域继续教育工作,培训本行业的骨干人才;崇尚科学精神,广泛开展科学普及工作,向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普及性科学知识,进行性道德教育;开展科学论证,向社会提供性科学咨询和技术服务;协助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进行优秀论文、先进科技工作者评选工作等。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计划生育研究所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26、湖北省儿童全面发展研究会简介

湖北省儿童全面发展研究会于1987年成立,挂靠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学院。

研究会现状研究会设立常务理事会,秘书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现有个人会员386名。学会设立了5个专业委员会:儿童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儿童伤害预防控制专业委员会、儿童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儿童营养研究专业委员会、儿童铅中毒研究专业委员会。每个专业委员会有正副主任。

研究会宗旨:面对社会儿童群体进行科普教育以提高儿童健康和综合素质促进儿童全面发展。业务范围以儿童保健和早期教育为主要内容,围绕优生、优养、优教开展群众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

研究会特色:本研究会从儿童生理、心理、教育、营养及管理等各领域开展研究和健康教育,并与社会需求相结合,通过科普宣传的方式,把儿童生长发育相关的专业知识进行推广,以促进促进儿童全面发展。

研究会主要工作:

1积极开展科学研究

2、积极开展讲学和参加学术会议。

3、开展对会员的医学继续教育。

4、进行科普宣传。

5完成省科协和校科协布置的任务。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系(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27、湖北省营养学会简介

湖北省营养学会的前身是湖北省暨武汉市营养学会,成立于198410月,隶属于生理科学会。后因生理科学会撤销,经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批准于19861213日在同济医科大学召开湖北省营养学会成立大会,19875月取得社团法人资格。现挂靠在华中科技大学

学会现状:学会设立常务理事会,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现有全国个人会员600多名,全省个人会员200多名,团体会员单位1个。学会成立了四个工作组,即:组织工作组学术交流组科普教育组科技开发组

学会特色:学会是全省高等院校、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院等从事营养教学、科研和相关疾病防治的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和联谊的平台,也是联系营养食品企业与高校等开展合作和开发,实现产、学、研交流和合作的桥梁。

学会主要工作:举办学术交流活动,组织重点学术课题的讨论,加强跨学科的学术交流,提高会员及广大营养科技工作者的学术与业务水平;对有关营养的方针政策及科学技术问题发挥咨询作用,并向有关部门反映建议和意见;关心与促进营养科学专业教育的发展,在培养人才中发挥积极作用;发现和推荐优秀营养科技人才,奖励优秀学术成果,学术论文和科普及作品;积极开展营养知识的普及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的营养知识水平,促进健康;组织符合我学会宗旨的社会公益活动。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