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武汉市科协挂靠学会简介:理工科学会

(一)理工科学会

1、武汉电工理论学会简介

武汉电工理论学会于19818月由原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海军工程学院(现海军工程大学)、华中师范学院(现华中师范大学)、空军雷达学院等十余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挂靠在华中科技大学。

学会现状:学会设立理事会,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现有全省高校团体会员单位22个,个人会员近300名。

学会宗旨: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湖北省及武汉市电工理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高各高校电工、电子基础系列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水平。努力为广大会员服务,发挥好作为电工理论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和联谊的桥梁及纽带的作用。

学会主要工作:

1开展电工理论学科及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促进本学科的进步和发展。

2、弘扬科学精神,开展科学普及工作,向社会、中小学生(青少年)宣传、普及电工、电子科技知识及新进展。

3、开展科学论证、技术咨询,促进电工技术新产品、新成果的推广工作,为企业的发展牵线搭桥。

4、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等任务。

5、协助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进行优秀论文、先进科技工作者评选等工作。

6、开展本学科领域的师资培训及技术培训工作。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西二楼)

邮政编码:430074

2、武汉市计算机学会简介

武汉市计算机学会成立于1984823日。是由武汉市内从事计算机研究的专家、学者、广大计算机科学技术工作者和相关单位自愿组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第一届理事长为中船总709所原所长张育全。学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武汉市民政厅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学会办公地址设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会现状:学会已发展到第五届,理事长为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金海教授。学会现有副理事长7人、理事40多人,会员近300人。

学会宗旨:团结和依靠会员,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民主办会和按章办事的原则,为实现武汉市“8+1城市圈”的经济腾飞和创建湖北和谐社会做贡献。

学会特色:1、大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特别是新一届理事会成立以来,近两年内,先后主办和协办了包括2009武汉市计算机学会年会暨理事大会(HBCS-AC 2009)、第三届多媒体与普适工程国际会议(MUE 2009)在内的各类国内、国际学术会议近10次。参会人员逾。论文集在IEEE等重要出版组织出版。2、根据中国计算机学会的指示,组织开展了每年一次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及赛前培训活动,每次参赛人数均在1000人以上。每年均有多人次获得国家级一、二奖。总体在全国处于中上游水平。

学会主要工作:开展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宣传、普及工作,向社会各类组织单位和个人宣传普及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知识。协助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等上级领导单位开展优秀论文、先进科技工作者等评选工作。开展青少年计算机相关知识的培训工作。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东五楼)

邮政编码:430074

3、武汉市激光学会简介

武汉市激光学会19811028日由原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武汉邮电科学院、武汉地震研究所三家单位发起成立,挂靠在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省激光学会和武汉激光学会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

学会现状:学会设立常务理事会,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现有团体会员单位51个(全省激光方面产、学、研主要单位基本均加入本会),个人会员100余名。学会成立了四个专业委员会,即:激光基础专业委员会、激光应用专业委员会、激光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激光检测专业委员会。

学会特色:激光学会始终围绕提升全省激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基本点,组织有关理事单位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协调理事单位的关系。本会是光电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和联谊的桥梁,是光电企业之间相会支持和帮助,共同发展的载体,是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区发展光电技术的咨询机构,多次被省市科协评为先进单位。

学会主要工作:开展激光、光电子领域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科学技术发展;弘扬科学精神,开展科学技术的普及工作,向社会、企业、中小学生(青少年)宣传、普及激光、光电科技知识;开展科学论证、技术咨询,促进新产品、新成果的推广工作,为企业的发展牵线搭桥;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司法鉴定等任务;协助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进行优秀论文、先进科技工作者评选工作等;开展学科内的技术培训工作。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南七楼)

邮政编码:430074

4、武汉市力学学会简介

武汉市力学学会于1962年筹建,在19634月召开的第一次会员大会上正式宣布成立,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南岩土力学研究所所长陈宗基研究员当选为理事长,华中工学院李灏教授当选秘书长。十年动乱期间,学会各项活动曾完全中断,到19787月才得以恢复,并更名为武汉市力学学会。198211月,举行了第二次代表大会,80位同志代表1087名会员出席,华中工学院力学系主任李灏教授当选为第二届理事长,华中工学院力学系沈为教授当选为秘书长。

学会现状:本学会组织力学及相关学科开展各种形式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举办非营利的科技展览,促进民间科技合作。20079月武汉市力学学会召开了第八次代表大会,理事会有95人,常务理事31人,现有高校与企业会员单位32个,会员人数1500多人,理事长由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何玉明教授担任,秘书长由钱勤教授兼任。

学会特色及主要工作:

1、有计划地举行学术活动,一直是本学会的工作重点之一。本学会每两年举行一次武汉市力学学术年会,并多次组织举行中南地区、全国和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在活跃学术气氛,增进学会会员之间的了解,扩大学会的影响力方面起到了良好作用,每次会议均有高质量的会议论文专刊出版,工作受到了省市科协的充分肯定。

2、认真做好力学教育和教学研究,大力开展科普活动和力学科技成果展览是本学会的又一项重要工作。学会于199110月起召开了五次武汉市及华中地区高校力学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每次与会代表近百人,交流论文300多篇,涉及课程建设,教材、教学方法、教学实验改革,现代教育手段等,对我省高校力学教学改革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3、学会积极配合中国力学学会组织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活动,由于组织宣传工作得力,我省每次参赛人数近,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南一楼东)

邮政编码:430074

5、、武汉市自动化学会简介

武汉市自动化学会在省科协领导下1960年开始酝酿筹备。1962329日召开了第一次筹委会工作会议。由原华中工学院副院长邱静山同志任主任委员,陈珽、傅雨田任副主任委员,陈锦江、张育英、杨居泽、沈克昌、胡仲宇、张华贵等同志为筹委,张正方为秘书,主持筹建工作。19634月,武汉市自动化学会宣布正式成立。19666月后学会停止活动。19785月起学会恢复活动,并改名为湖北省暨武汉市自动化学会。1986年以后,根据省科协、市科协的意见,学会改名为湖北省自动化学会和武汉市自动化学会,两块牌子,一套组织机构。1990年获得了省、市民政部门颁发的社团法人登记。1991515日,民政厅重新登记,编号为63219634月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19785月,198111月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第三届理事会。1986年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1991年采用通讯选举办法产生第五届理事会,1995年、2000年、2005年通讯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理事会。

学会现状:学会设立理事会,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现有单位会员44个,个人会员635人。学会现下设控制理论及应用自动化工程与设计计算机应用等三个专业委员会;一个ASEA工作委员会

学会宗旨: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团结和动员本地区自动化科技工作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自动化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自动化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自动化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结合,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服务,反映自动化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意见,维护自动化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自动化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

学会主要工作:开展自动化科学技术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进展;普及自动化知识以及相关学科的技术知识;举荐自动化人才,表彰、奖励优秀的自动化工作者;接受政府委托,组织自动化科技工作者参与政府有关的科学论证和科学技术与经济咨询;开展自动化科研成果中介服务,推广和展示产品展览、推荐及宣传活动;举办为会员服务的事业和活动;兴办符合本会宗旨的社会公益性事业。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南一楼624室)

邮政编码:430074

6、武汉电源学会简介

武汉电源学会成立于1999年,是电源行业具有社团资格的学会,在武汉市民政局注册,业务主管部门是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武汉电源学会是武汉地区电源行业科技工作者、企业家、管理工作者和企业成员单位本着促进交流、推动产业发展而自愿组合和依法登记的学术团体。团体会员单位(理事单位)依据学会章程选举产生学会常务理事。武汉电源学会吸收了大批武汉地区的单位参加,成为学会的团体会员,组成了广泛的信息网络,加快了行业信息的汇集和传递;促进了先进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增强了企业之间了解和合作。武汉电源学会成为电源界各方面联系的纽带和桥梁。

学会现状:学会下设一个秘书处及两个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信息委员会)。秘书处负责学会日常工作。学术委员会负责论文征集,论文评选以及学术交流等活动。信息委员会负责各种信息与技术的交流活动。学会现有团体会员39个,个人会员近200人。

学会宗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促进学术和技术交流,使其成为武汉市科协、中国电源学会和武汉地区电源行业工作者之间的桥梁。把繁荣武汉地区电源产业,并推动我国电源产业及本地区电源产业的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作为本学会的行动指南。

学会主要工作:开关电源、变频电源、不间断电源(UPS)、应急电源(EPS)、通信电源、电力系统用电源、交直流稳定电源、激光电源、照明电源、充电机(器)、适配器、各类工业电源,特种电源,化学(铅酸电池、锂电池、燃料电池、钠硫电池、超级电容器)物理(太阳能电池)电源和电源配套产品。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应电系(西三楼)

武汉新瑞科电气技术有限公司(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东二产业园财富一路)

邮编编码:430074430205

7、武汉机械加工学会

武汉机械加工学会1964年由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工学院)发起,由湖北和武汉地区有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工矿企业中的机械加工科学技术工作者自愿组成,是非营利性质的专业性学术团体。挂靠在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会现状:武汉机械加工学会和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专业委员会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学会设立理事会,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现有团体理事单位12 个,理事52个人会员200余名。

学会特色:武汉机械加工学会和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专业委员会始终以提升全省和全市机械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基本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组织有关理事单位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协调理事单位的关系。本会是机械制造企业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和联谊的桥梁,是机械制造企业之间相互支持和帮助,共同发展的载体。

学会主要工作:1、开展机械加工领域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科学技术发展,定期组织学术讨论会,出版论文集。2、弘扬科学精神,开展科学技术的普及工作,向社会、企业、中小学生(青少年)宣传、普及机械科学与工程的知识。3、开展科学论证、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促进新产品、新成果的推广,为企业的发展牵线搭桥。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司法鉴定等任务。4、承担政府委托的有关机械加工的科学技术工作,协助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进行优秀论文、先进科技工作者评选工作等。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东三楼)

邮政编码:430074

8、武汉仪器仪表学会简介

武汉仪器仪表学会成立于1981年,是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下属的二级地方分会,以武汉市为基本活动地域,由从事仪器仪表工作、研究、教学、生产等有关单位科技人员自愿参与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是全国最早几个仪器仪表地方学会之一。我国首届多国传感器及仪器仪表展览会就是由武汉仪器仪表学会在武汉承办。该展览会已成为我国承办的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的会议,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19届。武汉仪器仪表学会始终是武汉市仪器仪表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和联谊的桥梁,是联接科研院所与工矿企业的桥梁。坚持每年举行一次学术交流会;发行了22期《武汉仪器仪表学会简讯》,为武汉地区仪器仪表行业的进步与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学会现状:学会设立常务理事会,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业务主管单位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武汉市民政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秘书处设在华中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参加协会的单位主要包括:华中科技大学,武汉仪器仪表研究所、武汉大学、长江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钢铁集团自动化有限公司、中科院数学及物理所、神龙汽车产品工程部等。

学会主要工作:团结、组织广大仪器仪表与测量控制科学技术工作者,致力于提高仪器仪表与测量控制科技工作者专业技术水平,促进仪器仪表与测量控制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推广仪器仪表与测量控制科技的普及,推动仪器仪表与测量控制科学技术队伍的成长,扶植仪器仪表与测量控制产业的创新提升,加快仪器仪表与测量控制科技与经济建设相结合,为会员和仪器仪表与测量控制科技工作者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学会业务范围:会员服务;学术会议与展览;媒体与出版;教育培训;技术咨询;市场调研;信息网络;科技评价;科技奖励;协助科技主管部门进行优秀论文、先进科技工作者评选工作等;开展学科内的技术培训工作。

秘书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南一楼613

邮政编码:430074

9、武汉思维科学与智能系统学会简介

武汉思维科学与智能系统学会成立于19882月,它是根据我国杰出贡献科学家钱学森院士的关于现代科学技术体系和思维科学的学术思想、在他的亲切关怀和直接指导下建立起来的。其筹备工作和学会工作得到武汉军区副司令员李光军将军、我国著名数学家李国平院士、著名数理逻辑家胡世华院士、著名人工智能专家戴汝为院士的直接指导和支持。学会挂靠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图像识别与人工智能研究所武汉大学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学会现状:学会是以自然科学工作者为主体(主要是计算机、人工智能、系统科学、数学工作者),吸收哲学、逻辑学、心理学、神经科学、医学、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科学工作者参加的学术团体,会员现已数百人。

学会宗旨:思维科学是与系统科学、数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军事科学、等学科大部门有密切联系的学科。为了遵循客观规律发展思维科学,我们主张思维科学的研究同有关学科研究相结合,实现交叉渗透,不断吸取各学科的营养来丰实发展自己。二十世纪末到本世纪,人类社会将逐渐从信息化向智能化发展,钱学森同志认为应该将思维科学的研究放到为智能机器和人工智能系统研究提供理论基础的主攻方向上来。这就是本学会会名和宗旨的由来。

学会特色:学会成立22年来,始终坚持以学术研究交流为主,组织会员共同申报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为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服务,成为我会一大特点。组织会员成功申请并完成国家重大基础科研项目、863计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工业农业应用项目数十项,发表科学论文五千余篇。

址:华中科技大学图像识别与人工智能研究所(科技楼)

武汉大学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软件基地楼2-4

邮政编码:430074 430072

10、武汉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会简介

武汉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会于1988528日由原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省梨园医院、原同济医科大学等单位发起成立,挂靠在华中科技大学。

研究会现状:学会下设理事会由15人组成,常务理事会由7人组成,日常事务由理事长和秘书长负责。现有团体会员单位5个,个人会员60余名。

研究会特色: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对武汉地区以及湖北省范围内开展微量元素的科研和临床实践起着巨大推动作用,本会是联系本学科科技工作者的纽带和桥梁。其宗旨是促进微量元素与健康科学研究的繁荣和发展,促进该学科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本学科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结合,反映本学科科技工作者的意见,维护本学科技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本学科科技工作者服务。

研究会主要工作: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普及知识以及相关学科的科学技术知识;举荐人才,表彰、奖励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开展对会员和本学科科技工作者的继续教育培训及参与营养师资格证书的培训工作,组织学科科技工作者参与政府有关的科学论证和科学技术与经济咨询;兴办符合本会宗旨的社会公益性事业。

址: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楼8楼)

邮政编码: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