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关于进一步加强挂靠学会工作的意见

校科技﹝2008﹞6号

为充分发挥挂靠我校的全国性、全省性、武汉市学会、协会、研究会(以下简称挂靠学会)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和学校发展作出贡献,根据《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意见》(鄂发﹝2007﹞8号)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挂靠学会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挂靠学会工作的重要意义

1.挂靠学会既是学校联系社会的桥梁和纽带,又是学校发展科技的重要力量。挂靠学会具有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网络健全、产学研结合的优势。进入建设创新型国家时期,更要重视发挥挂靠学会的科技创新作用。加强学会工作有利于促进学校成为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的中心、有利于提高学校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校科协和有关院(系)领导应予以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2.挂靠学会的宗旨和优势与我校的办学理念和科研方针是一致的,也代表了我校的学术地位。全国性、全省性、武汉市学会能够挂靠我校,表明我校在这一学科领域具有领先地位和同行认可的学科领军人物,同时也表明上级科协对我校学术地位的认可和学术工作的支持。校科协和有关院(系)要积极发挥挂靠学会的优势和作用,组织全国、全省相应学科的学术、科研力量,参与我校的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提高我校教学和科研质量,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3.挂靠学会将承担更多的社会职能。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学会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学会将承担本部门、本行业的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科技成果鉴定、重大项目论证、技术标准制定和专业资质认证等职能。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支持挂靠学会积极承担这些职能,既充分发挥了挂靠学会的作用,又提高了学校的学术地位,是双方共赢的好事。

二、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做好服务工作

4.校科协要做好挂靠学会和学校相关部门之间的纽带。校科协既是湖北省、武汉市科协的基层组织,又是学校组织开展学术活动的一个部门,承担着挂靠学会综合办公室的职能。要沟通学校相关部门、有关院系与挂靠学会的联系,支持挂靠学会依照章程独立开展工作与活动;搞好组织协调,提供服务,协助他们解决在工作和活动中的实际困难。及时向学校主管领导和上级科协反映他们的意见、要求和建议。每年都要总结交流经验,表彰鼓励先进学会和优秀学会干部。

5.校科协要从各方面支持挂靠学会的工作。校科协要支持和组织挂靠学会广泛开展国内、国际和境外学术交流,组织科技考察;各学会组织交叉性、创新性、高水平的学术会议既可以由校科协协助向上级科协申请经费,也可以多方申请启动经费;学校免费提供学会年会或学术会议场地(具体地点见科协规定),协助作好会务工作;要大力支持挂靠学会开展科普工作,积极参加科普日、科技周活动,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要发挥学会与企业、社会联系广泛的优势,内引外联,开展科技咨询服务,认真实施省、市科协的"金桥工程"。

6.挂靠学会所在单位要从各方面支持学会工作。学会所在院系要把所挂靠学会视为学科建设和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关心学会干部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要承认或减免挂靠学会负责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负责科研工作的院系领导为挂靠学会的联系人;要把学会工作视如科研工作、学科建设一样,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专题研讨一次挂靠学会工作;听取学会干部的意见、要求和建议,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挂靠学会顺利开展工作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要重视培养青年学会干部,使挂靠学会后继有人,积极向各级学会举荐人才。

7.挂靠学会负责人要积极做好学会各项工作。各挂靠学会负责人要加强与校科协和所在院系负责人的联系,经常通报情况,争取支持与帮助。要按照学会章程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积极主动地搞好学会工作,并把学会工作与自身的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要弘扬奉献、开拓和创新精神,进一步作好学会工作。

华中科技大学

二OO八年十一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