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关于印发《湖北省科协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全省学会、协会、研究会,各高校科协,各市、州、省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科协: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意见》精神,发挥科协及所属学会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进全省学会和高校科协为地方经济转型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湖北省科协将组织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现将《湖北省科协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湖北省科协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实施意见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2015年3月2日

湖北省科协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助力

工程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决定》以及中国科协《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意见》,进一步加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利用省科协所属全省学会和高校科协的科技资源,更深层次地推进我省产学研合作,助推地方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省科协决定组织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经研究,提出以下意见:

一、 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工作主线,发挥科协及所属学会、高校科协的智力和人才优势,以推进全省学会、高校科协与地方政府、重点企业间的创新协作为着力点,通过助力工程的实施和创新协作平台的建立,引导学会和高校科协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加快推进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做出新贡献。

二、 基本原则

1.产业导向,示范带动。按照地方政府重视,产业规划合理,企业需求明晰,学会工作有力的原则,在全省市州选择有代表性的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通过全省学会组建学科群,通过高校科协组建高校科协联盟创建“协同创新示范基地”;依托学会专家建立“会企创新协作基地”,由学会和高校科协为地方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2.科协搭台,学会助力。市州科协与全省学会和高校科协签订协议,制定企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发展年度工作规划。学会和高校科协根据工作规划组织省内专家或联络全国相关院士专家和海外专家参与企业科技创新,助力区域创新驱动发展。

3.地方主导,合作共赢。根据各市州确定的主导产业,按照重点和支柱企业技术需求,选择相关全省学会和高校科协在开发区、骨干企业与学会联合建立“协同创新示范基地”、“会企创新协作基地”,开展科技咨询、技术攻关、成果推广和产业化服务,实现协同创新,共同发展。

三、主要内容

1、打造“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积极参与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构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依托学会和高校优势,牵头组建学科群和高校科协联盟,在企业建立“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将人才、智力等优势资源引向企业,实现产学研联合攻关、协同创新,实现成果产业化。

2、创建会企创新协作示范基地。发挥所属学会广泛联系省内外骨干企业和大院大所、高校科技工作者的优势,根据地方骨干企业的技术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专家,围绕企业技术需求和技术难点,开展技术诊断、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帮助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创新、培养人才,建立相关技术研发平台或产业技术创新协作机制,建立“会企创新协作基地”,实行全链条跟踪式、保姆化服务,达到企业和学会互利共赢,直接服务企业转型升级。

3、开展创新科技成果推荐活动。在每年的“湖北科技论坛周”期间,组织相关学会举办“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办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展览会、展销会等技术推介活动,集中展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已取得的科技成果,注重向企业推荐节能型、环保型、创新型成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四、工作程序和分工

1.由市州科协会同相关企业提出需求。由市州科协在辖区选择相关高新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企业,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提出具体需求,省科协根据需求选择相关省级学会和高校科协,与市州科协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本着会企双方自愿的原则,选择在辖区企业由省科协授牌设立“协同创新示范基地”、“会企创新协作基地”,企业为基地提供必要的人员和场地保障,协助开展工作。

2.省科协协调指导。省科协根据企业需求和学会实际情况,确定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选择省级学会与企业需求直接对接,组织专家实地调研,协调省级学会制定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工程服务计划,并对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实施和学会的服务进行追踪和评估。

3.省级学会具体实施。省级学会与市州科协和辖区企业沟通协商后制定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服务计划,整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国有企业的各类创新要素,为企业提供技术、人才、项目服务。

4.基层科协配合协调。市州科协和县(市、区)科协要做好与省科协与所在地政府的沟通协调,配合收集汇总需求信息,根据企业需求,市州科协与学会和高校科协签订合作协议,组织相关企业与省级学会对接,积极推动两个基地的建设,参与具体服务项目,提高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能力。

五、工作目标

从2015年开始,省科协计划每年用100万专项资金在全省市州选择5个高新区或企业作为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点,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支持学会在企业设立“协同创新示范基地”、“会企创新协作基地”,每个基地奖补20万元,用于组织动员有关学会参与基地工作,促进科技创新资源的有效集聚和利用,力求在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中取得实效。通过两个基地的建设推广一批科技成果、研发一批先进技术、培养一批企业创新型人才,促进全省学会和高校科协在提升地方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

六、保障措施

1.争取地方支持,做好服务方案。加强同地方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支持,充分发挥全省学会和高校科协广泛联系科技工作者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和项目对接,切实做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服务方案和示范基地相关制度的制定与实施,共同推动长效服务机制的形成。

2.整合科技资源,取得工作实效。发挥省科协优势,整合院士工作站、海智基地建设等各类资源,加大与省内外和国外顶级科技专家的联络,把最先进的智力与技术与企业的需求相结合,集聚高端资源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力求取得看得见、摸的着的实效。

3. 注重典型示范,突出工作特色。科协发挥学科齐全、联系广泛的优势,将服务学会能力提升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注重典型示范,搭建好平台。学会和高校要突出学科特色,加强与科技专家和地方政府的沟通交流,根据地方产业发展特色,发挥引领学科发展前沿优势,及时了解最新科研动态和需求,提供科技特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服务,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4.三方共同推动,形成合作共赢。省科协、市州科协和企业三方共同推动,形成长效机制。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引导设立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基地;采取购买服务方式,鼓励所属省级学会承接地方政府关于产业升级、规划设计等需求项目;联合设立创新基金,开展技术研发、产品开发、技术诊断、标准制定、人才培养等相关项目。

5.促进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级科协和学会应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广泛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积极探索服务地方发展新经验新模式。积极争取与上级科协和学会及同级科协和学会间的协作互动,形成科协组织一盘棋的局面,争取汇聚全国科技创新资源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6、争取中国科协及有关全国性学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