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聆听大师讲座 感受朋辈风采

名家大师面对面

一、陈孝平院士——励志人生

20208169:30-10:30,华中科技大学“云上科学营”与名家大师面对面活动正式开启,我们有幸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为全体营员进行专题讲座——励志人生:光阴易逝,韶华有时,正当励志发奋时。

首先,陈孝平院士引用毛泽东、梁启超等人的经典语录,向青少年寄予厚望,然后从先天(智商、智慧、天赋、天才)和后天(勤奋、持之以恒、兴趣、机遇)两方面,详细向我们阐述了如何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然后,陈院士利用新中国成立以来,老一辈的革命家、科学家,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开展两弹一星研发工作,始终投身于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来告诉我们如何立志。利用毛泽东、邓小平同志“三起三落”的经历,并且结合自己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8个月的时间里,在防震棚当“门卫”,抓紧时间读书学习,最终考取研究生的故事,告诉我们年轻人应当经得起挫折,也经得起失败。面对西方国家在尖端科技对我国的封锁,我们更应当发扬先辈们不惧困难的品格,勇于追求探索。

陈院士告诉我们应当有家国情怀,无论是在地震救援、抗洪救灾,还是在非典、新冠疫情的战争中,正是因为全国人民“军民团结如一人,是看天下谁能敌”的国家情怀,才取得如此显著的胜利。

最后,陈院士以“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向青少年寄予厚望,并且以“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勉励我们要不惧困难,敢于拼搏。

二、伍冬睿教授——人工智能简介

下午14:30-15:30,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的伍冬睿教授为我们开展人工智能简介的科普讲座。伍冬睿教授从四次工业革命进行分析,告诉我们在工业革命的的第四个阶段——智能化中,人工智能占据重要地位。

伍教授向我们简单介绍了人工智能的概念及其应用领域,并且对人工智能的三个分支:机器学习、计算智能、人机交互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具体内容如下:

机器学习:监督学习、无监督学习、半监督学习、强化学习、深度学习。

计算智能:人工神经网络、进化计算、遗传算法、模糊逻辑、模糊控制。

人机交互:鼠标、键盘等硬件,情感交互,情感计算,脑机接口、运动控制、视觉重建。

最后,伍教授引用国内外著名科学研究案例,告诉我们,在未来,人工智能将会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对我们的生产生活产生巨大影响。

朋辈互动交流

看完了院士讲座后,同学们进入腾讯会议进行下一阶段的朋辈互动交流环节。围绕“华中大,梦起航”的主题,我们邀请到了三位华中科技大学不同领域的优秀学子,学长与营员们进行互动交流,并为营员们答疑解惑,通过学长们的亲身经历与经验分享,高中生们提前窥见了大学生活的朦胧一面,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初步规划。

首先进行讲述的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的2016级本科生胡满琛。他潜心科研,本科期间发表SCI学术论文10篇,3篇为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两项,目前已被录取至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系直接攻读博士学位。除此之外他还获评第六届长江学子等多项荣誉称号。他以“从光谷到硅谷”为题,向营员们阐释:在华中大,只要我们努力,思想有多远,我们就可以走多远。

第二位与大家进行互动的是科创竞赛代表,来自我校机械学院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尹浪。他曾担任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项目参赛队长;以第一作者投稿IEEE NANO国际会议论文一篇;以第一发明人受理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创新成果获得武汉联影医疗等多家公司的应用;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他以“学科交叉下的科研探索”为题讲述了科研路上的挑战之旅,项目“分布式肌电采集柔性电子皮肤”参加了十六届“挑战杯”,能实现高准确度手势识别和高稳定性心电监测,并达到对义肢的直接自然控制。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他告诉营员们要用通俗的话语、包容的内心与谦逊的品格与不同学科的人合作,在专业学科与交叉学科的结合下形成完整的科研体系。

 

最后与营员们进行分享的志愿服务与学生工作代表,来自我校土木学院2017级的本科生卢孝巍,他曾担任“大手拉小手”公益团队队长,多次前往贫困县开展支教活动;在学生工作方面先后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校青马班实践委员以及校大学生科协副主席。他入选中国青年报强国青年观察员,相关事迹在中青报全媒体平台以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刊播。他以“同心者同路,同路者同行”为题给大家带来志愿服务与学生工作方面经历的分享。在支教的过程中,他通过教室外的藏宝袋,趣味运动会,美丽家乡建设节等活动丰富了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还推行了返家乡新型支教模式,当年教过的孩子考上大学后同样作为志愿者返回家乡进行支教,一份情怀与担当以这种方式悄然延续。

分享感受,表达热爱

在活动后,营员也都有很多体验和收获:

记得这样一句话:你的眼界决定了你的境界。科学营活动让我看到了更加广阔的世界,更多优秀的人。愿不断向这些优秀的人看齐,努力学好校内的知识,成长为对国家有用的人。像人工智能为新时代注入活力一样,希望自己发挥新青年的蓬勃朝气为当今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广州市第四中学 李嘉煜

今天,在听完陈孝平院士关于励志人生的讲座后,我不禁发出感慨:青春需要奋斗!青春如未经雕琢的玉石,唯有经过奋斗的雕刻,方能展现夺目的光彩。作为21世纪的新青年,正值人生中最风华正茂的时期,所有的努力、奋斗精华都在这一阶段,我们应从此刻,为了憧憬的未来,而不懈奋斗!青春如曲,奋斗如歌,在青春中奋斗才能奏响人生中优美的旋律。——唐山市开滦第二中学 刘泽辰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们国家博弈主要看教育,再穷也不能穷教育。教育是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是培养有能力、有知识、有责任感的人,而不是培养渣子。我们应该努力学习,撸起袖子加油干,而不是颓废停止不前,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对国家有用的人,要做一个有信心的而、有责任感的人——临翔区第一中学 魏举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