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全国科普日”华中科技大学系列讲座

(通讯员 欧玲 鲁亚莉)2018917日(周一)晚七点,由校科协主办、研究生科协承办、大学生科协协办的系列讲座活动之文献资源利用讲座—基于学习、科研需求在八号楼三楼报告厅成功举行,由此拉开了华中科技大学“2018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系列讲座的序幕。

全国科普日是由中国科协发起,全国各级科协组织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的颁布和实施而举办的各类科普活动。今年,全国科普日的主题为“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围绕传播新时代新理念、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的内容,校科协分别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陈茹老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余超虹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实验中心姚平主任、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研究中心主任胡松教授做客2018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系列讲座。他们科普报告的题目分别为《文献资源利用讲座—基于学习、科研需求》、《SCI杂志投稿与科技英语写作能力培养》、《中国居民营养健康与慢性病讲座》、《绿水青山背景下我国清洁能源利用与节能技术发展》。

2018927日晚7.00-9.00,陈茹老师的科普报告分别从一、图书馆及文献资源简介;二、中外文数据库简介;三、图书馆服务简介;四、其他包括学校学术期刊的有关规定等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在基于学习、科研需求的前提下,如何充分有效的利用图书馆文献资源以及进行数据库检索。报告后与同学进行了互动,解答学生各种问题,现场,陈老师与学生建立了业务咨询微信群,报告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陈茹老师在讲座现场

2018918日晚7.00-9.00,余超虹教授从科技英语的翻译、写作、 润色方面等方向同学们介绍了学好英文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讲解了同学们最关心的科技论文英语写作等方面的知识,报告中提出英语写作“不是词汇量的问题,而是句汇量问题”、“阅读是基础、模仿是手段、多写才能提高”等知识点,并列举成功案例说明了英语写作能力的培养是不断学习,不断练习,日积月累的结果。针对学生提出的如何提高英文写作能力的问题,余教授向同学们教授了自己总结的一些技巧和方法:“鹦鹉不学舌法”、“温故知新法”、“无中生有法”“造句写语法法”、“例句收集法”,并针对每一个方法,列举实例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解释,通过科普报告,学生们对科技论文英语写作技巧有了新的认识。

     

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余教授科普讲座现场

2018919日晚7.00-9.00,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姚平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和专业知识,从营养学的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生活中科学饮食科普知识,并且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分析了我国人群营养调查与健康状况监测新发表的数据,姚平老师与学生现场互动,解答了学生同学们关于中国居民膳食、营养与慢性病的问题。科普报告图文并茂,生动、幽默,赢得了学生阵阵掌声,通过科普报告把科学的养生理念和方法向同学们做了详细和全面的介绍,深受同学欢迎和好评。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姚平教授科普讲座现场

20189207.00-9.00胡松教授的科普报告分别从发展清洁能源的背景:“十九大报告提出美丽中国的概念,必须坚持绿色发展,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整场科普报告围绕绿色环保,新型清洁能源开发、综合利用及未来前景等方面,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能源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性及紧迫性,重点讲解了能源利用与青山绿水的关系、清洁可再生能源利用及节能技术等方面的内容,报告还介绍了清洁、新型能源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院煤燃烧重点实验室胡松教授讲座现场

2018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华中科技大学分会场,由校科协举办的四场系列科普讲座于920日晚上圆满结束,连续四天四场精彩纷呈的科普报告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参加,并获师生一致好评。

科普报告现场

 讲座结束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讲座结束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