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华中科技大学助力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

(通讯员 欧玲)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跨越提升,湖北省科协联合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经济信息化委员会、中科院武汉分院、襄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2018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式暨主场系列科普活动。本次全国科普日主题为“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

2018921日上午,2018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式暨主场系列科普活动,在襄阳市诸葛亮文化广场启动。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民盟中央常委、省科协主席郭生练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省领导及襄阳市领导在开幕式上

科普日活动当天在襄阳市诸葛亮文化广场共设展位30余个,科普宣传内容涉及医疗、食品、天文、地理、消防、计算机、人工智能、心理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协会鲁亚莉副主席、科协欧玲老师带领物理学院科普团队参加了本次活动。我校开展的科普活动主要内容有:一、易拉宝科普宣传展示区:包括我校部分高科技科研成果及部分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成果介绍。二、科普读本:包括科学饮食、网络安全及心理学等知识;三、物理学院科普团队现场科普实验演示。

活动当天,我校丰富多彩的展示内容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参观,展台前人潮涌动,人群络绎不绝,很多人都在认真观看科研成果介绍、阅读科普读本,向工作人员咨询科普知识,并饶有兴致地观看物理学院科普志原者现场演示“激光的光栅衍射”、“复合摆系统的混沌现象”、“自发电手电筒”与“小型陀螺进动仪”等新奇有趣的物理学小实验,科普团队还向现场观众介绍了蕴含在实验中的简单的科学原理,并一一解答观众提出的疑问。师生们在活动期间发放包括心理健康、生活起居、日常饮食、网络安全等方面知识的科普读本2000余本,向观众传递科学理念、传达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

华中科技大学科协在此次活动中以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核心,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开展了一次有意义的科普活动,助力2018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式暨主场系列科普活动。

 

市民纷纷拿取科普读物

     

被丰富多姿的展品吸引的消防官兵

     

被有趣的小实验吸引的中学生

     

驻足在科研成果展板前的市民

     

物理学院科普志愿者向中学生讲解实验科学原理

   

展台前人潮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