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

中英学者在校研讨低碳制造

新闻网讯(通讯员 钟浩然)314日至15日,中英低碳制造研讨会在校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EPSRC)和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中国处)(UKRI China)主办,我校承办,会议主题为低碳制造基础研究

来自中英两国20余所高校或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或代表参会。校党委书记邵新宇教授、机械学院制造装备数字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高亮教授作为中方代表参加。

会上,副校长骆清铭教授致欢迎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车成卫教授、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James Fleming博士、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中国处)的Glen Noble博士先后致辞,并分别简要介绍了所在单位的有关情况。邵新宇、英国布鲁内尔大学Savvas Tassou教授分别作大会报告,介绍了中英两国在低碳制造领域的研究现状和面临的挑战。

会议讨论环节中,与会代表就低碳制造领域当前面临的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会议采用小组讨论的形式将来自中英两国的代表自由组合,代表们分组讨论后形成最终决议并报告讨论成果。这种头脑风暴式的研讨模式,充分调动了与会者的积极性,让不同国家、不同高校、不同文化、不同思想相互碰撞,在关键问题上达成共识,促进未来多方面深化合作。

与会者还先后参观了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汉武重机床有限责任公司,了解了大型制造企业的生产模式,并与企业代表探讨了低碳制造在企业生产中的可能应用。

此次研讨会以专题报告、学术研讨和企业参观相结合的形式,为中英两国在低碳制造领域的学术交流搭建了平台,为促进两国学者间的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加强学术互动、交流合作、提升科研水平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